开盘:受利空打压两市低开 板块无一飘红

2010年05月04日 09:3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空消息打击,今日两市低开,沪指报2821.35点,跌49.26点,跌幅1.72%,成交5.90亿元;深成指报10959.16点,跌203.38点,跌幅1.82%,成交4.86亿元。板块普跌,无一飘红。金融地产板块受利空打击,弱势领跌,创业板、低碳、新疆、旅游等中小盘个股亦大幅下挫。

    消息面看,假期有以下几个重大消息:一、准备金率的突然上调。5月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本次是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此次上调之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达到17%,临近历史高点。从近期的市场运行来看,上调也属情理之中。从不断加大央票的发行力度,以及连续3次上调存准,都表明了目前市场中的过剩流动性十分严重,央行对过量的流动性在之后会导致通胀也十分重视。二、中央汇金公司4月30日晚公告称,支持工行、建行和中行将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三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并称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各行的再融资计划。三、5月1日发布的 4月份的 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5.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外围市场看,外围市场波澜不惊,上周五晚外围市场曾经大幅下跌跌。由于有消息称美国司法部已经开始对高盛涉嫌欺诈展开刑事调查,30日纽约股市在金融股的拖累下大幅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跌幅在1.5%左右,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重挫2%以上。不过,由于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美国股市周一晚大幅上涨,几乎将前一日的大跌跌幅系数收回。

    市场分析人士称,后市看,不排除沪指有击破2800点整数关口的可能,5月份市场的主基调仍将是趋势性机会依然没有,而交易性机会也可能会相应减少,向下寻找支撑将成为大盘运行的主要形式。目前估值偏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5月份将面临更大幅度的调整,对此要高度重视和积极防范。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