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两市低开高走 医药板块大幅拉升

2010年05月04日 11:4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大幅低开,板块普跌无一飘红,个股遭受重创。开盘后,在有色板块的带动下,沪指跌幅收窄。黄金概念板块逆势翻红,一度开盘领跌的新疆板块上演大逆转,强势领涨。煤炭板块集体拉升,金融地产板块依旧弱势领跌。10点过后,两市继续强势上攻,医药板块个股大面积上涨,其中的中药股表现最佳。今日午盘临近收盘,地产板块突显跳水迹象,拖累两市上攻遇阻,窄幅震荡。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846.24点,跌24.37点,跌幅0.85%,深成指报11035.00点,跌127.54点,跌幅1.14%。

    从盘中来看,众多板块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医药股今日受行业利好提振,集体大涨。传媒、农业、黄金、酿酒等中小板块个股逆势领涨。而金融、地产等权重指标股受上调准备金率的影响,弱势领跌。钢铁板块今日亦萎靡不振。

    消息面看,消息面看,中国人民银行2日宣布,决定自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完成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距2008年6月的17.5%的高点仅有一步之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三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消息对股市而言,是一大利空。 行业消息面看,正在举办的第107届广交会上消息中药材价格普遍大幅度上涨部分药材价格连翻数倍。生物医药产业振兴产业规划还在研究制定中,估计8月可以完成该规划的制定工作。受此行业利好提振医药股今日飙升。

    市场分析人士称,股指在低开下探后有所回升,重心仍保持下移,调整趋势仍未结束。不过在市场连续下跌后反弹要求提升、加息和国有银行再融资担忧有所缓解的背景下,市场短线仍有止跌可能,关注沪指2800点得失。操作上,医药等防御性板块的活跃显示市场谨慎心态仍然较重,投资者操作上仍需做好仓位控制,趋势未明朗前不轻易抢反弹。

   二、要闻解析

  (一)央行给股市楼市“雪上加霜”

    5月2日,又是假期中,央行再抽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自2008年6月7日后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据统计,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可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3次共可冻结资金约9000亿元。银根的紧缩,无疑将对目前的股市和房市构成一定的压力,影响股市和房市的即时表现和未来走势预期。

    由于流动性仍然过剩,今年以来,此前,央行已经在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3年期央票等一系列措施来回收流动性。只是,尽管如此,但目前流动性依然过剩,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通货膨胀形势恶化,房地产等资产泡沫膨胀,尤其是房地产预期高涨,房地产泡沫严重,房价非正常地快速上涨,市场投资投机行为盛行,使得房地产及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变得严峻。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的也是直接目的是为了收紧流动性,为了打击资产泡沫、打击通货膨胀、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打击热钱以及为过热的宏观经济降温,间接目的则是通过整体金融政策的收紧、紧缩银根,以助力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房地产调控。

    [简评]:在房地产市场新政频出、市场反应比较明显的情况下,紧接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着实让人吃惊,在打压楼市的同时,也必然给股票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但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往往是加息的前兆,一般会强化市场对央行加息的预期,但或许只有等靴子真正落地后,市场才能回归平静。

  (二)汇金出场扮演“减震器”

    中央汇金公司近日公告称,为支持工行、建行和中行,将其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三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并称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各行的再融资计划。汇金一向被视为A股的“救世主”,银行股近期已先于大盘企稳,而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同时,汇金的出手是否能减轻节后行情的震荡,值得关注。

    近期,在市场的“跌跌不休”中,便有业内人士呼吁关注“汇金防线”。据悉,2800点是2009年10月9日汇金公司奉命护盘的底线,汇金正是在那个时候宣布对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和中国银行(601988)启动为期一年的增持以稳定股价,这一举措导致上证指数暴涨131点,涨幅达到4.76%。工商银行此前报收4.77元,建设银行此前报收5.58元,中国银行此前则是3.90元,而现在工商银行只有4.50元左右,建行只有5.23元左右,只有中行的价位在4.14元左右,高于此前护盘时的点位,换句话讲,汇金的护盘资金现在已经全部套牢。

    [简评]:银行股在上周五表现出“顶梁柱”的作用,很大的因素是对汇金降低现金分红比的利好的提前兑现。尽管向来汇金的出手,市场都会理解为重大利好,但此次伴随而来的却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噩耗,市场表现还有待观察。

  (三)希腊终获1100亿欧元超预期救助!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希腊5月2日终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救助方案达成协议。欧元区各国首脑将于周末开会,以通过救助计划。据消息称,希腊未来3年将获得高达1100亿欧元的救命贷款,远超于原先商定的450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一来自IMF。消息称,欧元国领袖或于本周五或六召开峰会,通过救希计划。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救助希腊是确保欧元区稳定的唯一方式,她将于周五前,推动德国议会通过法例,放款救助希腊。

    希腊为取得贷款,宣布推出更严厉的紧缩政策,3年内紧缩开支300亿欧元,把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百分比,由去年的13.6%,于2014年底前大削至3%以下,较原定计划慢一年。分析指,赤字削减幅度之大,会加深希腊陷入衰退的风险,这种衰退仍可能导致希腊债务重组。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宣布,节流措施包括公务员冻薪3年、削减公务员补贴8%、提高增值税至23%、大加烟酒和燃油税10%、削减国防开支等等。预料在“震荡疗法”下,公债占GDP的百分比,将由当前的133%升至2013年的149%高峰,到2014年回落至144%。但希腊最大工会则形容,紧缩政策是希腊近代史上最不公平和最严苛的措施,扬言周三的大罢工将展开一场长期抗争,希腊国内紧缩政策还前途未卜。

    [简评]:希腊危机是近期世界范围经济复苏以及资本市场的一块“心病”,此次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救助希腊协议的通过,使得希腊危机的解决出现了“曙光”,同时也缓解了外围市场对A股造成的压力。

  (四)史上最严厉“京12条”剑指炒房

    北京“贯彻国务院调控政策的实施细则”虽然比原计划的28号晚了两天出台,但还是兑现了原来五一节前出台的承诺。4月30日,北京市发布“史上最严厉的”措施(京12条)抑制房价上涨,率先推出了地方调控新政,为各地即将陆续推出的楼市调控制定一个模板。北京公布的“京12条”包括:同一家庭只能新购一套房;暂停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以及不能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发放贷款;开发商必须在三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等等。

    业内人士分析,“京12条”从供需两方面入手,彻底堵截投资、投机购房。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这样的限制,会迅速将投资、投机性购房挤出市场,预计5月份内楼市销量将下降30%至50%,供需形势随之逆转,支撑价格上涨的动力衰竭,房价有望停涨。而是自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击以来,首次提及限制本地居民购房数量及贷款,政策严厉程度超过以往。目前北京本地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家庭比例已经超过10%,政策从源头收紧了炒房,将使得购房人群立刻减少。在限制了外地及本地的炒房客以后,市场将回归商品房的原来居住属性,楼市可能出现成交量暴跌。

    [简评]:“京12条”相比“国10条”,严格限定了以家庭为单位买房套数,这对炒房者来说,是个严厉的打击。此外,“京12条”将给其他地方政府的楼市调控提供“模板”,再加上央行在收缩银根方面的政策配合,相信全国范围的楼市调控风暴或来得更加猛烈!

  (五)广电总局“封杀令”冰封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的时间再次被推迟了,这次是5月底。据悉,4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就给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递交了一份《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第一稿)》,但是这份草案没有得到认可,被迅速打回重新制定方案,要求5月初再次拿出试点方案。现在,这个时间又推后了,这在A股市场上对“三网融合”概念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倒计时正在使得双方的压力空前。4月28日,广电总局发布了针对电视机终端的两道许可门槛:《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管理规范》、《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管理规范》。根据这两则新规,每一台互联网电视机终端都要由广电对内容来源可观可控。早在4月12日,广电总局就发出一道“41号文”,要求对于未经广电总局批准擅自开展IPTV电视业务的地区,依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等条规依法予以查处。根据此文,包括广东、浙江等IPTV用户大省在内的电信企业IPTV业务都将被强制叫停。广电总局如此高密度的文件出台,在外界看来,背后是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产业间越来越突出的竞争。

    [简评]:从政府层面到电信、广电两大体系都认可三网融合可以促进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提高网络利用率,避免重复建设。但是在这短短的一个月要解决这些分歧拿出最终试点方案,还需要付出艰巨努力。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上报再次被推迟,或也意味着以通信、互联网为代表的相关个股短期内仍没有利好来解救,高估值的风险仍然需要释放。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