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买什么 实力券商力推5大行业(股)

2010年05月04日 11:4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电力行业:新能源战略推动充电站步入高峰期

  国家电网分三阶段大力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

  国家电网将分三个阶段大力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第一阶段,2009-2010年,在27个网省公司建设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初步建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架构;第二阶段,2011-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初步形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第三阶段,2016-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达到10000座,同步全面开展充电桩配套建设,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充电站由四个子模块组成,可实现三种方式充电

  充电站按照功能可以划分为四个子模块,配电系统、充电系统、电池调度系统、充电站监控系统。充电站给汽车充电一般分为三种方式:普通充电、快速充电、电池更换。普通充电多为交流充电,可以使用220V或380V的电压。快速充电多为直流充电。充电站主要设备包括充电机、充电桩、有源滤波装臵、电能监控系统。

  纯电动公交车和私家车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我们对纯电动公交车和私家车做了简单测算,假设公交车和私家车每日行驶240公里和30公里,以平均百公里耗油量27升和9升计算,公交车每日耗油成本是434元,私家车每日耗油成本是18元;以纯电动公交车和私家车百公里耗电量90度和19度计算,公交车每日耗电成本是130元,私家车每日耗电成本是3.4元。用纯电动车代替普通汽车,公交车和私家车每日能够节约成本约300元和15元,每年节约成本91000元和4300元,年减排CO2 44吨和1.8吨。

  充电站投入不大,长期收益可观

  单个充电站基础设施和配电设施投资额不算大,如果电池续航能力能够达到半小时70KVA以上,充电站成本回收期能控制在6年以内。单个充电站基础设施和配电设施投资在430万元左右,第一阶段建设75座充电站,总投资约3亿元,对国家电网来说负担不大。从充电站成本回收期来看,当电池续航能力达到半小时70KVA时,充电站基础设施成本回收期为3.27年,充电站基础实施和配电设施回收期为5.88年,随着电池续航能力加强,充电站成本回收期还会缩短。

  充电站和充电桩投资规模巨大

  根据国网的规划,第一阶段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规模将达到3亿元,第二阶段140亿元,第三阶段180亿元,到2020年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将达到320亿元。充电站主设备中充电机、电能监控系统、有源滤波装臵的2010年投资规模将达到1.5亿元、2000万元、6300万元,第二阶段的年均投资规模将迅速增长至14.4亿元、1.6亿元、6.72亿元。到2020年,充电桩总投资125亿元。2010年充电桩投资规模1.6亿元,2011-2015充电桩投资规模45亿元,年均投资9亿元,是第一阶段年均投资规模的5倍。

  受益充电站建设的上市公司

  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过程中需要用到很多设备,如充电机、电能监控系统、有源滤波装臵、充电桩、变压器、配电柜、电缆等。充电机、电能监控系统、有源滤波装臵、充电桩是充电站建设过程中用到最多且相对独特的电力设备。综合来看,上市公司受益充电站建设的排序依次为:国电南瑞、许继电气、荣信股份、森源电气、奥特迅、思源电气、国电南自。(湘财证券)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