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实录

2010年05月05日 13:48  中国网 我要评论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王珏林副主任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

  2010年5月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2010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并发布《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7》。以下为发布会实录全文:

  谢寿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现在正式开始。

  谢寿光:

  今天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先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王珏林副主任、科学院经济学部工作室韩朝华主任、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新平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的李景国主任。还有一位是领导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司房地产业处翟善清处长。

  谢寿光:

  房地产到这个时候应当说是已经快到沸点了。房价的问题、房地产的交易,按照这两天看,目前是一个非常冷清和冰点的时候。这时候我们非常需要有专家有专业的研究,给出一个可供大家借鉴和参考的一种观点、一种分析。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主编的《房地产蓝皮书》已经对中国房地产持续追踪研究了多年,今天和大家见面的2010年《房地产蓝皮书》是这部书的第七本。从第一本发布到第七年,每一部《房地产蓝皮书》的发布,不仅仅是在网上、在媒体中引起热议,同时在专家和业界也引起各种各样的争论,甚至有的是辩论。我们出版社的总编辑和前所长牛凤瑞研究员,也和社科院的一位年轻的研究员发生了非常激烈的辩论,最后这个辩论还出成书了。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理性,需要的是更加冷静的观察和分析,房地产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

  谢寿光:

  这段时间社会学的研究者从社会政策的角度、从社会结构转型的角度,分析房地产的消费、生产和需求。今天这部《蓝皮书》在这个时候发布,可能也会引起大家进一步的讨论。但是不管什么样的声音、什么样的讨论,只要是作为理性的分析,至少会满足广大消费者、投资者和决策者关于自身的需求。我对今天的发布会和论坛做一个说明,下面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经济学部韩朝华研究员讲话,大家欢迎。

  韩朝华: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大家聚集在这儿举行2010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我们借此机会向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为此做出努力的作者表示祝贺,对到来的房地产领导和专家及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韩朝华:

  2009年,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的回稳,以及2008年末刺激购房消费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扭转了2008年销售低迷的状态,下半年出现了量价大幅提升的局面,并出现了回转。房地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不仅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的物质保证,而且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来,我国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不仅有效地带动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且迅速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着房价偏高、供给结构不合理、房地产局部过热等问题,最近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和政策,主要的目的是抑制不合理的炒房需求,打击投机购房行为。

  韩朝华:

  中国房地产市场走过10多年,大规模的系统发展是10多年的时间,并没有真正经历过大的调整或完整的繁荣—下降的经济周期,所以尽管我们社科院经济学部的有关研究所,包括我们城管所,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去搜集发达国家这方面的成熟经验和正确做法,但是毕竟因为中国的发展阶段与其他发达国家不一样,我们的发展基础、发展环境等与发达国家有巨大的差异,所以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简单照搬发达国家在房地产市场当中的经验。因此需要对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以探讨能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与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政策体系。

  韩朝华:

  我们社会科学院城管所主持编撰的《中国房地产蓝皮书》就是在这方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尝试,是我们努力的一部分,它已经连续发行了七年,形成了一个刚刚有积累的学术研究团队。有关团队的成员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审视和评判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对我国房地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他们这本《蓝皮书》是值得肯定的工作,同时也说明我们社科院经济学部在房地产业的研究是重要的。我祝这次新闻发布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韩朝华:

  2010年中国《房地产蓝皮书》将房地产市场的维持稳定作为年度主题,提出的问题值得探讨,这方面他们做了大量的努力。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提供的数据和提供的判断及政策建议,应该对这方面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有启发性。但是尽管这个团队做了艰苦的努力,由于时间和力量方面的限制,报告里面还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继续保持谦虚严谨执着的精神,继续努力创新,踏踏实实做学问,争取把这项研究做得更好。

  在今天的论坛上,希望到会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展开讨论,对我国的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同时也希望通过媒体朋友的共同努力,希望我们的《房地产蓝皮书》能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为我国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谢寿光:

  现在我们有请《房地产蓝皮书》的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的李景国主任,就这部蓝皮书的主要发现做一个报告,大家欢迎。

  李景国: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参加产2010年《房地产蓝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课题组做这个主题发言。

  李景国:

  第一个问题,关于2009年房地产市场运行的特征:

  1、销售量从调整到反转,销售面积及其增速创历史新高。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2007年约为7.7亿平方米,经2008年市场调整下降到6.6亿平方米,2009年反转,大幅增加到9.4亿平方米。商品住宅的销售量从2007年的7亿平方米,经2008年市场调整下降到5.9亿平方米,到2009年反转大幅增长为8.5亿平方米。2009年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2.1%,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同比43.9%。销售面积及其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