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计:调控力度加大 房价下半年可能下调

2010年05月06日 10:20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显示,2010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供求偏紧的压力依然存在。投机性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将限制2010年房价上涨空间,如果政策调控力度加大,热点城市房价会在下半年下调。

  房价下半年可能下调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在发布会上表示,2010年房地产供求偏紧的主要原因是竣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在2009年明显减少,对2010年市场供给至少形成预期性压力。

  蓝皮书显示,2009年全国商品房和住宅的平均价格分别为4695元/平方米和4474元/平方米,分别比2008年增长23.6%和25.1%。但同期全国完成土地购置面积为3.2亿平方米,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开发土地面积2.3亿平方米,为199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李景国表示,这种情况可能对今后1-2年商品房的供应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调控政策影响下,一些谨慎的企业可能调整发展规划,在拿地速度、规模、新开工面积、开工进度等方面将有所收缩。2005年以来,住宅竣工套数一直远远小于住宅销售套数,住宅市场化以来房地产销售量尚未出现峰值,有继续增长势头,这些都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压力。

  尽管供应紧张,但高昂的房价已抑制购房需求。蓝皮书指出,2009年房价已上升至高位,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已触及普通购房者的承受上限。如果2010年收紧货币政策,且加大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出台严厉的房地产措施,2010年全国房地产价格会受到遏制,热点城市房价会在下半年下调,二三类城市房地产增速会减缓。

  完善多项配套政策

  蓝皮书认为,2010年房地产政策应坚持“维稳”的政策取向,同时加大和完善市场制度建设,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运用税收、金融及土地等政策进行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认为,新出台的“国十条”是灵活相机的应急性调控措施,同时背后要有相应政策配套跟进,以解决开发经营制度单一垄断、预售制度不完善、城乡房地产市场割裂等制度问题。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市场供应量是稳定市场的关键条件,关键看地方的政策和落实。2010年房地产市场会在调整中发展,房地产消费的长期效应不会改变。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房地产调控既须“堵”又要“疏”,既要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又要创造条件,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宽民间资金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投向生产型领域。

  李景国还建议,加快房产财政改革,从捆绑性的土地财政向持有性的房产税转型。遏制投机的措施不仅在销售环节需要,也要在持有环节有所动作,对超出规划周期的开发企业征收资源闲置持有调节税,对开发企业以外的房产持有者,可按照面积或套数统一征收房地产持有税。(卢铮)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