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称中国民众买得起房需20至30年

2010年05月06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5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此间举行的“2010河北省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需要20到30年时间达到让民众“买得起房”的目标。

  陈淮说,中国城镇2009年有纯住宅131亿平方米,但中国城镇居民总数2009年末为2.1亿户,户均不过60平方米,还处于“初步脱困”水平。

  陈淮分析说,1999年以来的10年中国城镇建了7000万套住房,相当于家庭总数的三分之一。但同一组数据也容易解读出,中国每年每百户家庭只能有3到4户改善,搬到新房去。“中国住房严重短缺,就算房子不要钱,4套房子也变不成70套。”他否认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冠以“史上最严厉”之说,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就是让那些住房困难的低端群体优先改善,让首次置业年龄群体有条件率先改善。

  陈淮说,过去十年里中国城市化的重心是沿海特大城市,如果前十年中国是依靠农民工为城市、为城镇人口建设现代化的沿海大城市的话,今后十年则走到了一个依靠农民工来为农民建设城市,为更多、更广泛的中小城市建设城市的时候。

  “中国的理想目标是到2020年城镇居民住房达到‘初步改善’水平。” 陈淮表示,买得起房是一个衡量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达到这个目标需要20到30年的艰苦努力才可能。(记者 牛琳)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