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权重股集体杀跌 沪指再临2800关

2010年05月06日 11:5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沪指急速走低,盘面看,个股普跌,智能电网、新疆、环保、医药等中小板块表现较为活跃,逆势走高。但金融、地产、煤炭、钢铁、有色五大权重板块集体杀跌,赫然居于板块跌幅榜前列。临近早间尾盘,煤炭股展开又一波跳水,板块平均跌幅超过2.5%,居板块跌幅榜前列。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大挫,中国石化创出近期新低。有色板块亦表现较弱。资源股全线倒下,成为早盘的一大杀跌主力。两市继续震荡下跌,沪指再度临近2800点关口。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808.34点,跌48.81点,跌幅1.71%,深成指报10700.11点,跌303.62点,跌幅2.76%。

    从盘中来看,金融、煤炭石油、房地产等板块抛压较大,智能电网、新疆西藏等区域板块、环保、水务、医药等板块强于大势。

    市场分析人士称,股指早盘低开后维持弱势震荡。形态上,股指早盘运行区间处在昨日的阳线实体当中,未能承接昨日升势继续反弹,5日均线压力明显,下降通道清晰,从板块热点的情况来看,也无能够持续表现的品种出现。同时,资金筹码供给此消彼长,流动性趋紧预期较强,而市场面临的融资再融资、限售股解禁等压力未见减轻,近阶段市场偏弱的运行格局仍将持续,投资者操作上应注意控制仓位,等待市场探明支撑所在。

  二、要闻解析

    (一)“抗通胀”央行或“外松内紧”

    中国央行日前公布,将于本周四发行3个月期央票140亿元,同时发行3年期央票1100亿元,共计1240亿元。

    本期3年期央票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前,央行于前周(4月22日)发行了3年期央票900亿元;同时,央行出乎意料地将下调了3年期央票利率,为近15个月以来首次调低央票利率。这一“似紧”的举措表明尽管目前面临严峻的通胀预期,但央行短期内或仍将以“观察”为主。

    [简评]:在本周二央行发行1年期央票200亿元,较上一期减少550亿元。由于本周到期资金达到1220亿元,较节前一周增加370亿元,若本周四央行不进行正回购操作,则本周资金净回笼量仅为220亿元,远低于上一周的1150亿元。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冻结3000亿,但3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下调,将缓和市场对货币市场继续收紧的预期,有助于股指的稳定。

    (二)4月CPI进入加息“警报”区

    3月份涨幅短暂回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在4月份迎来新的一轮高企。综合已经发布4月份CPI数据预测的5家金融机构观点,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至3%之间,有很大可能性超过2月份2.7%的涨幅创下年内新高。宏观经济学者指出,未来随着猪肉价格触底反弹成为大概率事件,通胀压力将持续加大,全年3%的通胀目标要想实现困难重重。

    受春节因素消失的影响,3月份我国CPI涨幅较上月出现回落。然而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失,4月份CPI涨幅将重拾升势,最高可能上涨3%,达到温和通胀的容忍上限,这表明目前通胀压力已经显现,如果下周4月CPI及其它重要经济数据严重超出预期,则不排除有加息的可能!

    [简评]:4月份CPI同比上涨多少并不是十分重要,相反更重要的是CPI有可能从4月份开始,走出一路上扬的轨迹。之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CPI走势是上半年一路上行,到六七月份,随着翘尾因素见顶而达到年内最大涨幅,然后掉头向下。不过在4月初国家开始收储猪肉,可能导致猪肉价格见底回升,进而拉动CPI全年持续上行。由此可见今年的通胀形势还是颇为严峻,应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三)温总理“力挺”重点节能工程

    国务院日前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温总理表示,要加快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要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33亿元、中央财政节能减排专项资金500亿元,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重点行业烟气脱硫、节能环保能力建设等,确保形成年节能能力8000万吨标准煤,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吨。急促着力抓好工业、建筑、交通三大重点领域节能,公共机构能耗指标比去年降低5%。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温总理“力挺”重点节能工程再次彰显出我国政府对节能减排新经济的高度重视!

    [简评]:根据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可重点关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公共环保及烟气脱硫两大主线深度挖掘精选个股,以期获得良好收益。

    (四)北京房价“新政”似留有“后着”

    日前,北京公积金管理部门已下达紧急通知,自2010年5月5日开始,进行公积金贷款初审的客户,需以家庭为单位计算贷款套数,统一按照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成数为七成;90平方米以内的,贷款成数为八成;第二套成数为五成;取消第三套贷款,利率未变。

    虽然公积金管理部门暂时没有确定是按照家庭存量房源的数量还是贷款次数来确定是否是第二套,但是首次提及取消第三套贷款,另外也提高了第二套的首付到5成,政策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做了收紧,这似乎也在暗示尽管现在针对房地产的调控频频,但政府似乎仍留有“后着”可根据需要继续收紧。

    [简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政府为调控房地产似乎已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这固然是要努力摆脱之前的“空调”之嫌。不过,更为重要的则可能是从中可以看出政府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及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坚强决心。在努力抗通胀的当前,挤出游荡在房市中的“热钱”则无疑是既能控制信贷又能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筹得资金的好办法!

    (五)“廉租房”之后是……

    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针对部分地方廉租住房管理中出现的房源闲置、出借,日常管理和维修养护资金不落实,准入退出管理机制不完善、日常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做出有关规定。明确廉租房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应当办理廉租房退出手续;对骗取廉租住房保障、恶意欠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违规转租、出借、调换和转让廉租住房等行为,可以收回廉租房。小产权房之后是廉租房,廉租房之后是…...,面对政府连续施展的“点杀”绝技,市场难免疑惑下一次遭精确“点杀”的会是谁?

    [简评]:投资者仍要多看少动,以免盲目进行追涨而掉入“一日游”的快乐陷阱之中。

财经头条:

国务院要求落后产能在今年三季度前全部关停

股市操作必读:

5.6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6日交易提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