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4月份CPI将创新高 食品价格成主因

2010年05月06日 14:01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记者昨天综合已发布4月份CPI数据预测的5家金融机构观点发现,机构普遍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至3%之间,有很大可能性超过2月份的2.7%,创年内新高。

  4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公布。专家指出,肉价触底反弹成为大概率事件,未来通胀压力将持续加大。

  >>机构预测

  4月CPI最高上涨3%

  机构预测,4月份CPI涨幅将重拾升势,最高可能上涨3%,达到温和通胀的容忍上限。

  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微微分析,食品价格上涨将成为CPI主要刺激因素,住房与进口原油价格上涨也会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原油价格涨幅处于高位,可能致使非食品价格涨幅也将达到1%。食品非食品相加,预计4月份CPI将同比上涨3%,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测,4月份CPI数据为2.8%。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测稍低一些,但是也达到了2.6%,亦高于3月份公布的CPI数据。

  >>专家分析

  全年3%通胀目标或难实现

  专家表示,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走势,尤其是考虑到猪肉价格反弹成为新涨价因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工作目标很难实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已把2010年CPI涨幅,从去年12月预测的2.1%上调到了3.5%。

  即便没有猪肉价格影响,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也很大。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今年控制物价上涨工作的艰巨性不能忽视,南方严重的旱灾和北方的雪灾使得今年农产品生产形势非常不乐观,农产品产量的下降会迅速演变为农产品价格的上升,而农产品价格又是CPI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肯定会拉动CPI快速上涨。我国劳动用工成本还将继续上升。据社会保障部介绍,一季度我国已经有7个省市对最低工资标准作出调整,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提高幅度达到17%左右。今年还将有20个省市计划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最后,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也将拉动物价上涨。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