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首次表态: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2010年05月06日 14:08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在昨天举行的2010年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表示,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是“大势所趋”,目前全球钢厂都在按照临时价格进口铁矿石。这是来自龙头钢企对长协制崩溃的进一步确认。而对于陷入调整的钢材市场,他表示,目前需求良好,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季度定价已成“趋势”

  “对于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目前看来应是大势所趋。”对于备受关注的铁矿石谈判,马国强首次对长协体系的颠覆用了如此明确的表述。他表示,长期以来,宝钢采取了铁矿石长协的定价方式,对生产经营的稳定和发展有许多促进作用。但是,“目前这一定价机制已经出现变化”。

  马国强表示,为了应对,宝钢将在谈判机制、定价模式上探索新的路径,加大压力测试,测算对中长期成本效益的影响。此外,公司还将通过对整个采购供应链的系统优化,降低总成本。

  由于宝钢几乎全部使用进口矿,市场担心,更接近于现货价格的季度价会让宝钢此前的成本优势丧失大半。对此,马国强回答,与很多使用非进口矿的钢铁企业相比,宝钢一直都有盈利优势。虽然进口矿目前处于上涨阶段,但也会有涨有跌。“从盈利的角度看,矿石价格只是因素之一,公司正通过缩短决策周期保持竞争力。”马国强说,“铁矿石谈判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最主要取决于钢铁行业对矿石的需求和价格承受能力。买卖任何商品都会受到上下游的制约,要想不受制于人,只有自给自足。”

  为了达到“自给自足”,目前国内钢企海外寻矿成风。有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已有近百家钢企“组团”到澳大利亚等地寻找矿业资源。对此,马国强表示,投资铁矿石资源也要选准时机,在资源价格处于顶峰时应该慎重决策。“宝钢已经在2001年和2002年铁矿石低迷时,通过投资锁定了1600万吨铁矿石资源。”马国强说。

  “钢铁业并未进入微利时代”

  在原料成本已经高企的情况下,钢材市场从四月中旬起开始了一轮调整,汽车行业订单也出现了疲弱迹象。市场因而担心,下游会无力消化成本致使钢企两头受压。

  对此,马国强显得很有信心。他表示,钢材市场价格历来均呈周期性波动,有回调是正常的。宝钢各下游行业订单饱满,汽车行业需求只是“略有下降”,反而缓解了前期汽车用钢供不应求的矛盾,增速放缓只是对前期增长过快的调整。“目前来看钢材需求良好,成本明显上升,价格下跌的空间有限。”马国强说。

  不仅如此,对于“钢铁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的普遍观点,马国强还明确表示“并不认同”。而目前钢铁板块的集体下挫是被“错杀”的结果。

  马国强认为,中国仍然处于发展阶段,对钢铁的强劲需求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因此“钢铁行业在一段长时期内都是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只是有竞争力的公司盈利能力强,竞争力差的公司盈利能力弱甚至亏损。而当部分企业出现较长时间的亏损后,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才能获得真正淘汰。上海证券报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