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局长:房价统计方式存在不合理之处需改进

2010年05月07日 07:51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的数据,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5月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南开大学统计制度与方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指出,现行的房价数据统计方式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掩盖了房价的差异性、波动性,国家统计局考虑在这两方面进行改进。

  他说,首先要完善数据采集方式,从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转向企业填报、现场调查和依靠行政记录并重。其次要研究提出更好反映房地产价格变动的计算发布方式。目前这种将12个月同比数据综合平均(或年度累计同比)的方式,虽然有利于衡量全年的平均变动和计算房地产业年度增加值,但把每个月的变动给拉平了,全年综合平均数字容易与社会公众当下的感受不一致。

  马建堂认为,目前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总体上是科学的,基础数据总体上也是可靠的,但数据采集和计算方式还有一些值得改进完善的地方。

  他提出,应研究推出如同股指的房地产价格定基指数,避免月度平均数对数据差异的拉平,以比较真实反映价格的累积变动。

  马建堂说:“国家的统计数据如何令人信服?首先要统计人奋起创新,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对统计这门科学和研究人员予以尊重。” (记者朱虹)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