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值日"蒸发"9000亿 采掘金融成缩水大户

2010年05月07日 07:51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沪深股市6日再现大跌。申万23个行业指数全线下挫,采掘、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成为做空主力,A股市值仅一个交易日就减少了9021.75亿元。

  采掘金融服务板块市值大减

  5月6日沪综指下挫117.45点,这是继4月19日之后今年第二次出现单日指数点位下跌过百。剔除停牌和新上市的股票,可比的1780只A股5月6日市值合计21.69万亿元,与5月5日的22.59万亿元相比减少了9021.75亿元。

  采掘和金融服务板块成为市值减少的“大户”,金额分别为1825.84亿元和2172.91亿元,合计3998.74亿元,占市值缩水总额的44.32%。

  采掘板块是5月6日回调幅度最大的板块,申万采掘行业指数跌幅达7.49%。由于主权债务危机推动美元走高以及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超过市场预期,国际油价连续暴跌,每桶价格已跌破80美元。受此影响,石油、煤炭等资源股纷纷大幅下挫,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跌幅均超过5%,两只股票市值单日减少合计达1372.3亿元。

  金融服务板块的“身价”也大幅缩水。申万金融服务行业指数5月6日下跌4.00%,股票总市值减少接近2200亿元。当然,金融板块也出现了分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跌幅明显小于股指,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股跌幅超过6%,保险类股票跌幅也较大。

  医药农业股明显抗跌

  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以来,A股市场展开了一轮快速的单边回调。在此期间,医药和农林牧渔行业成为资金的“避风港”,5月6日的市场表现同样如此。申万农林牧渔、医药行业指数当日分别下跌2.05%和2.11%,是23个行业指数中跌幅最小的两个板块。

  从4月19日算起,虽然沪深股指遭遇了重挫,不过申万医药行业指数出现了小幅上涨。在5月6日九成A股下跌的局面下,仍有17只医药生物行业股票逆市上涨。根据Wind数据,一季度股票型基金持有医药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达7.39%,超配比例为3.64个百分点。避险特征是基金钟情医药股的主要原因。

  此外,申万农林牧渔行业指数4月19日以来的跌幅仅为4.7%。市场人士表示,天气因素催生的部分产区出现减产预期对国际粮价构成了支撑,一季报的财务数据也显示上市公司基本面向好趋势逐步明朗。(刘兴龙)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