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房市抛房潮"撞车"零成交 买家或大撤离

2010年05月07日 07:52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6日,由于上海楼市新政细则尚未落地,楼市观望情绪加重,和以往每次楼市宏观调控一样,房地产经纪行业最先受到影响。上海部分区域的二手房违约率高达50%,连续两周以来,上海部分中介门店遭遇“零成交”。同时,投资客开始酝酿撤离,二手房市场连现“抛房潮”。

  “零成交”重现市场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对旗下28家中介门店的经理展开访谈,发现二手房的违约退单现象大幅增加,长宁区天山板块、闵行区七宝板块、普陀区真光板块等热门区域,违约率甚至高达50%。违约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拥有二套以上房子的家庭,必须提高首付比例,按之前标准申请无法获得贷款;其次,由于买方看跌后市,选择中止交易。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的抽样调查显示,多数购房者受累信贷收紧,担心贷款申请难度上升而暂时搁置置业计划的现象十分普遍。在买方客户中,置换型、改善型受新政影响最大,占暂缓入市者比例约60%,投资客受影响次之,占比约20%。

  据汉宇地产松江新城分店描述,近期该分店的挂牌量明显增加,但是看房、买房的客户明显减少。在最近两周时间里,该分店二手房买卖连续遭遇“零成交”的尴尬,消失多年的中介“零成交”重返市场。

  21世纪不动产对上海多个板块的抽样调查显示,新政后各板块门店的日平均带看量均有不同幅度下滑,其中近半降幅在四成左右,中介工作人员不得不上街散发传单。中原地产数据显示,70%—80%的意向购房者选择了观望。

  从价格波动比例变化来看,新政前卖方坐地涨价现象非常明显,普遍涨幅为5%—10%;而新政出台后,反而出现了一定的议价空间,幅度基本在5%。

  “大撤离”推高挂牌量

  牛市转熊市,比起“慢半拍”的开发商来说,二手房市场明显“快了半拍”,上海二手房市场连现“抛房潮”,投资客开始酝酿大撤离。

  截至6日18时,上海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海“二手房住宅出售套数”攀升至108065套,住宅出售面积为1272.53万平方米。而在4月初,这个数字还不到90000套。仅1个月时间,挂牌出售的二手住宅套数猛增了近20000套。

  投资客的撤退异动从4月份第二周开始,中原地产门店挂牌监测数据,4月第二、三、四周新增挂牌量分别为第一周的1.76、1.72、1.80倍。尽管二手房源放量供应,但接盘者不多,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目前二手房市场上“转售为租”现象并不少见。(周文天)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