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连续警告:央企慎入股市楼市(图)

2010年05月07日 07:54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有的央企炒股,赢的是个位数,输的是两位数。

  ◆无论是炒股,还是违规做金融衍生品业务,都希望挣“容易钱”,结果是花钱买教训。

  ◆中央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是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在行业发展、产业发展中起引领和带动作用。

  ◆中央企业还是老老实实干你的本行、干实业,不要“东张西望”。毕竟,辛苦钱可靠。

  本报综合报道 今年以来,国资委已经多次强调央企要慎重进入房市、股市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近日国资委又以前所未有的高频率重申了这一点。

  人民日报昨日刊发题为《李荣融:央企不要“东张西望”》一文,转载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表彰大会等会议上的讲话。

  李荣融指出,央企炒股,以及非地产主业的央企投资房地产,必须引起警觉,该退出的要坚决退出,集中精力做强主业。

  而就在前日,国资委网站援引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的表述称,当前央企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慎重进入股市、期货等高风险领域。

  采用经济增加值考核

  上述文章均指出,从今年开始,对央企的考核要采用经济增加值考核方式,目的是要引导央企突出主业,做强主业。(金霁)

  主要内容摘录

  李荣融:

  辛苦钱才可靠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央企青年创新奖表彰大会等会议上说,以往,有的央企炒股,赢的是个位数,输的是两位数;前一段时间,有28家央企在做各种各样的金融衍生品业务,结果有盈有亏,但亏损居多。无论是炒股,还是违规做金融衍生品业务,都希望挣“容易钱”,结果是花钱买教训。

  李荣融还指出,少数央企存在盲目投资非主业的现象,包括一些非地产主业的央企投资房地产,必须引起警觉,该退出的要坚决退出,集中精力做强主业。央企的价值不仅仅是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在行业发展、产业发展中起引领和带动作用。所以,央企还是老老实实干你的本行、干实业,不要“东张西望”。毕竟,辛苦钱可靠。

  他强调,央企要做自主创新的表率,这是做强主业的主要手段之一。

  黄淑和:

  规避投资风险

  国资委网站5日刊登了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求是》上发表的文章。该文称,当前央企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慎重进入股市、期货等高风险领域。这就要求国资委的考核中,设定与经济增加值相关的考核项目。一方面要使企业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考核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在非主业方面的退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