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否认洽购上海证券 整合预期引众机构觊觎

2010年05月07日 14:37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根据证券业“一参一控”规定,上海证券控制人——上海国际集团将需清理掉4家券商

  ⊙记者 黄蕾 张雪 ○编辑 朱绍勇

  自抛出想做“金融超市”的想法后,中国平安就一直为收购绯闻所缠身。“平深恋”刚修成正果,又传中国平安正有意洽购上海证券。对此,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昨日向本报正式作出回应,对此传闻明确予以否认,称重大事项以该公司公告为准。

  尽管公司方面高调否认,但在深圳及上海券商业人士看来,此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这个传闻大概传了有大半年了。”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的消息称,包括中国平安、西南证券、国元证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都对上海证券的股权有些兴趣。

  对此,上海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与与其他券商合并或被收购的消息传了好几年,最近几年确实与多家机构接洽过,但尚未确定最终方案。由于大股东可能一次性出售上海证券所有股权,因此对收购方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至少要拿出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如果仅从资金实力来考量,中国平安完全符合要求。一位业内人士称,算上可供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及现金等,中国平安可动用的资金规模大概在220亿元左右,应该说有能力将上海证券收于麾下。

  而对于有心拓展券商业务的中国平安来说,上海证券也是一个优质标的。尽管中国平安旗下已拥有平安证券,但平安证券网点并不多,如果能将上海证券整合进平安证券,对中国平安的证券业务无疑是一大助力。中国平安曾通过收购许继集团间接持有中原证券股权,但最终因个中原因,无奈整合难产,有消息称中国平安正通过平安信托开始推进转让所持有的中原证券股权。

  众机构有机会觊觎上海证券股权,源于券商“一参一控”的门槛。上海国际集团为上海证券的大股东,目前持有上海证券66.67%的股权,其余33.33%的股权为上海国际信托持有,且上海国际集团为上海国际信托的控股母公司。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上海证券注册资本26.1亿元,总资产达到197亿元,200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15亿元,每股收益0.31元。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国际集团手中(直接和间接)握有6张券商牌照,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上海证券、中银国际、爱建证券和海际大和证券,仅次于中央汇金所持的券商持股数量。

  根据券商业“一参一控”规定,上海国际集团将需清理掉4家券商。而今年12月31日便是券商“一参一控”整合方案提交的最后大限,上海国际集团能否在规定时间内,确定并提交旗下券商整合方案值得关注。业内人士预期,在一参一控、国资整合的契机下,大型券商有望凭借资本和资源优势,不断开展兼并收购活动。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