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首季铁矿出口量减利增 谈判强势地位更加明显

2010年05月07日 15:33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事实证明,巴西淡水河谷已经不像从前那样“重视”中国市场了。淡水河谷公司5日公布的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向中国出口铁矿石2762万吨,占该公司总销量的42.1%,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减少了269万吨,比重减少了2.2%。而在去年同期,淡水河谷对华出口量达到3463万吨,占其总销量的66.5%。

  淡水河谷公司表示,对中国出口下降是全球铁矿石需求普遍增加,该公司销售格局改变的结果。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淡水河谷公司美洲地区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从7.2%增加到16 .5%,亚洲地区的比重从82 .1%减少到6 1 .4 %, 欧 洲 地 区 的 比 重 从9 .6 %增 加 到19.6%,其他地区的比重从1.1%增加到2.5%,其中只有亚洲的比重在减少。

  在控制铁矿石流向的同时,淡水河谷也在严格控制着出口额。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淡水河谷公司销售铁矿石5787 .5万吨,环比下降6.5%。“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很难买到巴西矿了。”一位钢厂人士在看到上述数据时表示。“因为这样会进一步推高中国市场的铁矿石价格,淡水河谷可以轻易用更少的销售量换更高的利润。”

  据巴西淡水河谷公司5日发布的财务季度报告显示,淡水河谷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8.48亿美元,税前营业利润为2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和22.4%。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达到16.04亿美元,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5.6%。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淡水河谷的季报中已经清楚反映出目前全球铁矿石供应紧张的局面,在其他国家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中方巨大的需求不仅不能成为议价的筹码,反而会被三大矿山牵制,在这样的基础上,中方更加难以抵挡三大矿山变革谈判长协机制的强劲攻势。

  在上述公布的季度财务报告中,淡水河谷再次重申,已同全球所有客户达成了长期或临时的季度定价协议,其合约销量的100%都按季度定价销售。业内人士指出,可以肯定,灵活定价意味着淡水河谷和其他两个矿业巨头,可以更加容易地通过缩减供应量来控制市场价格,二季度对于中国钢厂来说,处境势必更加艰难。(记者 杨烨 杨立民)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