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已经连续五周下跌 深沪4个月缩水超过3万亿

2010年05月10日 08:03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调查“千点事件”

  尽管7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出现了4年来的最大增幅,但市场仍被欧洲债务危机问题所困扰,故投资者在股市暴跌后采取谨慎入场的态度,7日纽约股市继续大幅下滑,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均已经回吐2010年全年涨幅。

  在人为技术性操作失误的偶然因素影

  响和欧洲债务危机的重压下,纽约股市6日经历了历史上少见的暴跌。道琼斯指数盘中最多时下跌近1000点,是历史上单日下跌点数最多的一次。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调查6日纽约股市非正常大跌近千点事件,并将对外公布真相。他称6日的事件为“非正常的市场抛售行动”。由此可见,当股市出现异常波动时,美国政府还是最快地站了出来表明了官方的态度。

  四个月缩水超3万亿

  据统计,今年1月11日上证综指抵达3306点创下年内最高点,当日收盘时两市总市值为248402.98亿元。截至本月6日收盘,股指一路飞挫,直抵2700点一线,深沪两市总市值仅剩缩水至218378.48亿元,市值缩水高达30024.50亿元。

  从行业来看,采掘业、金融和保险业、金属和非金属、房地产等行业充当了下跌“急先锋”。统计显示,采掘业个股市值缩水超万亿,达到了10335.70亿元;金融、保险业紧随其后,相关个股市值减少8899.29亿元。从个股来看,众多权重股成为市值大幅缩水的罪魁祸首。

  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缩水市值就超过了6000亿,也分列市值缩水前两位。此外,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信证券、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海通证券、兴业银行则分列后8名,上述10家公司的市值缩水总规模接近1.5万亿元。

  连续五周下跌

  自期指推出后,沪指历经了暴跌和快跌的悲惨行程。在短短的16个交易日里,沪指从3168点一路暴跌至2665点,500点就这样被擦掉了,除了偶尔有盘中反抽外,多方几乎没有像样的抵抗。

  算一下,沪指在16个交易日里的累计跌幅高达15.87%,期间个股的累积跌幅更是惨不忍睹。沪综指已连续五周下跌,创近19个月来最长连跌周数。在经历连续跳水之后,中国股市今年的累计跌幅已位列全球第五。

  目前,股市已进入到内外交困的状态。美股在长期走牛后转向大跌,与此同时,在期指推出的那个周末,房地产政策进入“新政频出期”,令股市中的本已大跌的地产金融股走向崩溃,但跌的只是股票价格,并未见房市价格有大震荡。

  “接轨”的代价

  由此可见,中国股市目前正在付出 “接轨”的代价。为了履行加入WTO金融对外开放的承诺,中国近几年就一直在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但每多一个层次,主板就多付出一次代价。

  从2009下半年恢复了新股发行,年末推出了创业板,对主板就有明显的分流作用,随后沪指就再也没有单边的上涨趋势,大盘指标股全线趴下成了弃儿,除了整理波动外就是一段快跌。据统计,自2009年6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至2010年4月底,共有242家企业核准发行、154家再融资,融资额达6180亿元。

  从4月份融资融券推出来和今年4月16日期指推出来之后,指标股就没有太平过。一轮接着一轮的下跌,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要扭转这种局面,是不是又到了需要外力干预的时候了?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