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桥完成交易 平安成深发展最大股东

2010年05月10日 09:47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要批复后,中国平安即马上启动收购深发展的第一步。

  中国平安上周末发布公告称,其向新桥发行2.99亿H股作为支付对价的相关手续已经办理完成,同时新桥也已经发出不可撤销的过户指令将所持有的深发展约5.2亿股股份全部过户至平安名下,相关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至此,在“平深恋”的“两步走”程序中,平安已经顺利完成与新桥的“换股”。本次过户完成之前,中国平安及其控股子公司平安人寿合计持有深发展1.45亿股股份,约占深发展目前总股本的4.68%。而与新桥间的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即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持有深发展股份比例提升至21.44%。

  当初与中国平安签署交易合同时,新桥本有两种选择:中国平安以现金114亿元人民币进行支付或拿中国平安2.99亿H股增发股来换股。显然,从目前中国平安的H股股价来说,新桥选择换股要划算得多。据粗略计算,以中国平安H股最新收盘价61.1港元,以及新桥当初投资深发展的总成本22.27亿元来计算,新桥在投资深发展的6年时间里获利6倍有余。

  完成和新桥之间的交易后,中国平安还将通过旗下平安人寿参与深发展定向增发,以达到持有深发展股比30%的目的。而此项定向增发事宜已获银监会批准,目前尚待证监会及港交所审批。

  对于股东的易主,深发展表示感谢新桥在过去五年多作为第一大股东给予其支持,也感谢新桥在这段重要期间发起并推动了该行的显著改善。而对于平安的入主,深发展希望未来可以通过前者在保险、银行、证券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更深、更广地拓展客户基础,并加深双方的优势互补。

  事实上,对于中国平安来说,这已是其收购银行的第三次举动了。2003年,中国平安与汇丰银行联合收购福建亚洲银行。2006年,中国平安又收购了深圳市商业银行,并将两个银行成功整合成今天的平安银行。而将深发展收于麾下后,将其与平安银行再度整合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平安银行总资产达2207亿元,信用卡累计流通卡量突破340万张,总交易金额超过360亿元。(记者 黄蕾 ○编辑 朱绍勇)

责编:王玉飞

  相关链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