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影响大盘的十大重磅消息

2010年05月10日 10:5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股市敏感窗口:3000亿准备金今缴款 经济数据明公布

    今日,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三次上调,将冻结资金近3000亿元,加之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加强,显示在一段时间内数量型货币工具仍将承担调控重任。明日,4月份经济金融运行数据将公布,届时通胀压力、信贷投放规模、外汇占款等敏感数据将浮出水面。

    专家对此称,管理层已有相关预案,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已准备就绪,一俟经济指标出现过热迹象,即有可能随时启用。

    从今年已经过去的18周看,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6040亿元。其中13周为净回笼,仅有春节前和春节期间的5周实现了净投放。如果加上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近9000亿元,今年共计实现超过1.5万亿元资金回笼。

    不过,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7478亿元,远远超出同期国家外汇储备增加额,热钱流入规模加大,令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出台明显针对流动性问题。

    分析师们表示,频繁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的发行,表明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局面,预计年内加息将成为必然。申银万国李慧勇就持这种观点。他说,从GDP、投资、CPI、信贷投放以及货币供应等5大因素来估算,加息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阶段,2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将是加息最佳时间点。

    3年期央票价减量增意味着整个央票和债券货币市场供给和需求结构将出现较大变化,保持利率体系稳定成为大概率事件。同时,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仍倾向于以温和的市场化手段回笼资金,同时也表明央行对经济复苏信心增强,更关注管理通胀预期。

    成思危:谁先加息谁倒霉

    经济学家、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8日称,中国现在不能提高利率,不能给国际热钱提供无风险套利机会。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加息又势在必行。他同时强调说,主要经济体一定要联合行动才能够起到效果,否则"谁先加息谁倒霉"。

    成思危是在"2010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峰论坛"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表示,A股目前还处于"小熊市",近期下跌有三个原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然没有完全退去;二是近期国家出台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使得投资者对房地产和银行板块都不看好;三是因为前期指数涨得有些高。

    巴曙松:目前加息空间很小

    在8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中国目前加息的空间很小,即使加息,幅度也非常有限。

    他认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低利率环境持续了比较长的时间,显著制约了中国加息的空间。加息的重要理由是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但是如果已经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得到有力的执行实施,就可以产生一定效果,就可以不动总体的利率水平。"促使商业银行取消一些房地产信贷优惠,甚至采取个别的措施,同样可以达到加息的目的。"他说。(马玉荣 马红雨 证券日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