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辆汽车加油后现故障 工商调查中石化问题汽油

2010年05月10日 11:12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刘提 绘

  海南多辆汽车加油后出现故障

  工商质监介入“问题汽油”调查(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 陈伟光

  核心提示

  4月下旬以来,海口、文昌等地多辆汽车出现频繁熄火、怠速不稳、提不起速等故障,涉及长安铃木、丰田、雪佛兰等多个品牌。目前,海南省质监、工商部门及中石化公司已介入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维修人员:汽车使用的汽油品质有问题

  5月9日上午,在海口蓝天路的海南永成石油加油站,3辆丰田车正被拖回4S店维修。

  据加油站负责人介绍,近几日,频繁接到车主反映,在他们加油站加油后车子出现熄火、怠速不稳等情况。为此,他们已同4S店进行了沟通——所有因在这里加油产生问题的车辆,在4S店内产生的维修费用由加油站负责。

  家住海口蓝天路的董女士是一位丰田车主,5月2日,她在永成加油站加油后,发现近几天车子频频出现打不着火、发动机发抖等问题。董女士说,因为加油站就在自家附近,所以常在这里加油,之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5月7日下午,别克车主王先生因发动机故障,到海口南海大道安骅别克汽车4S店修理。打开发动机后发现,发动机的气门居然被油渣堵塞。王先生说,就在修车前,他加了200元的中石化93号汽油。

  在海口丰正华丰田4S店,记者看到有几辆因使用“问题汽油”而发生故障的丰田车正在排队维修。据该店维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对发动机的检查,维修人员确定是汽车使用的汽油品质有问题。“一打开发动机,发现里面有很多积炭,把气门都堵死了。”

  从事汽车维修30多年的老师傅告诉记者,这些汽车使用的汽油里含胶量过大,燃烧后会产生很多积炭,将发动机气门堵死。4月30日至今,该店已经接到海口和文昌两地送来的23辆受损车辆。

  海口东之星铃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五一”之后已有3辆长安铃木汽车出现启动后怠速不稳、故障灯亮以及冷启动困难等情况,其中一辆车连续两天启动不了。

  中石化:对汽油品质有充分把握

  针对媒体报道指称“问题汽油”来自中石化的说法,中石化海南公司于5月7日发表声明,称公司所有油库、加油站的成品油均来自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海南炼化产品优质,生产的成品油除供应中石化外,长期供应香港、广东等地区,均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

  5月9日,中石化海南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永成加油站和龙华路的加油站位于海口市繁华路段,每天来此加油的汽车至少有1000辆,如果真的是汽油品质有问题,应该是大规模爆发,而不是这种零散式的出现问题。

  中石化海南分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说,如果检测结果说明中石化的汽油有问题,中石化公司会负责任地处理这些问题,请各位车主放心;目前中石化海南公司已分批检测了省内的加油站成品油,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有质量问题。

  记者发现,目前海口市区的中石化加油站经营基本上没受影响。工作人员说,有些车主加油时会问一问汽油有没有问题,或者最新的检测进展等问题,基本上对所加汽油还是比较放心的。但中石油的加油站工作人员称,“这两天到这里加油的车主明显多了一些,可能是跟报道有一定关联吧。”

  工商质监:已将油品送往国家汽油检测站检测

  目前,海南省工商局和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均已介入调查“问题汽油”事件。9日,质监部门已对海口和文昌一些加油站的油品进行抽检,送往国家石油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惠州)检验。海南省工商局副局长王芳宁表示,工商部门将坚持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原则,对相关加油站的油品进行检查。

  据了解,因为没有汽油检测机构,海南的汽油要拿到广东惠州一家国家汽油检测站检测,才能鉴定汽油质量,且检测费用相当昂贵。

  质监局和工商局的执法人员表示:一次送检估计要一周后才有结果。一旦汽油检测结果出来,他们将按照政府有关规定,严格执法,并将执法结果公之于众。

  一位工商执法人员说:“以海南目前的情况,对汽油质量的检测非常不易,费用也相当高。因此希望广大消费者及媒体对此予以理解。同时,希望消费者遇到汽油质量问题,及时打电话向12315或12369投诉,执法人员将尽全力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

  如何辨别油品是否合格?(链 接)

  海南石油炼化领域专业人士何定邦博士介绍,除申请有关部门对油品质量进行检测外,还可以采取“闻味看色”等辨别“问题油”的方法,如油中含有水,闻起来汽油味不重,色泽过浅;或有别于汽油味的异常味道;汽油中含胶量过多,则颜色较深,呈橘红色;杂质过多的汽油则看起来很混浊等等。

  另外,受利益驱使,有些不法加油站常以90号汽油代替93号汽油,以93号汽油代替97号汽油,以非标油代替标油,这种油的指标、动力性能都将大大降低,会使车辆出现动力不足,提速困难,爬坡无力。

责编:王玉飞

  相关链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