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展望:低纳十大板块价值股(名单)

2010年05月10日 15:5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医药商业:成长空间大 具备长期持续稳定增长特征

  一季报披露已收官,我们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19%,而剔除金融后其同比增长幅度为100.68%,金融服务类同比增长34.27%。从环比看,全部A股一季度增长23.23%,剔除金融后增幅为17.32%,金融服务类增幅则为29.99%。

  目前仍有不少细分行业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成本及费用都有所下降,这表明其拉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比较均衡,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如医药商业、化工新材料、零售及家电、航空等,预计此类行业仍有较好的增长潜力;但一些热点行业可能会受到调控的影响,不确定性将上升,如房地产等。

  在生物医药板块中,医药商业通常不被人们重视,但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在申万6个二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是业绩增长显著的行业之一。其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2.4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环比增长97.14%。据进一步的分析表明,销售毛利率扩大是推动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其毛利率从上一季度的10.46%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14.13%,环比扩大了35%,在各子行业中毛利率提高幅度最大。而在申万6个二级行业中有4个毛利率下降。与此同时,该板块销售净利率也从去年四季度的2.04%上升到一季度的3.61%,上升幅度为76.96%,尽管只是提高了1.57个百分点。

  从营业成本看,今年一季度医药商业板块同比上升了17.4%,低于营业收入的升幅,表明其加价率有所提高,这是其毛利率提高的基本因素。而从销售净利率的大幅上升看,在三项费用中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环比下降了0.1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为20%,而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都有所上升。

  从估值水平来看,按今年一季度业绩以5日收盘价并以整体法计算,剔除负值,医药商业板块市盈率为30.6倍,而非金融类行业整体市盈率为24.42倍,前者对后者的溢价率约为25%。我们统计2003年初以来的数据发现,其市盈率(TTM整体法,周价格,剔除负值)平均值为53.71倍,对剔除金融后的A股市盈率的溢价率平均值约为70%。这就是说,与历史相比,以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看,医药商业目前市盈率并不高。

  未来随着基本药物制度开始实施,"省级招标,统一配送"政策必然使资源向大型区域分销龙头企业集中,同时有关部门主推大流通意图也较为明显,这将推动跨区域的并购,从而有利于龙头企业的扩张,一些龙头企业规模可能因此得到快速扩大。另外,从行业前景来看,随着医药需求的快速增长,医药商业的成长空间很大,且作为商业其也具备长期持续稳定增长的特征,因而值得稳健投资者关注,特别是大型医药商业企业。

  中证证券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