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可期望 反转难奢望

2010年05月11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在7500亿欧元援助计划刺激下,欧美股市出现大幅反弹。那么欧美股市的大幅反弹会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看,外围股市反弹会缓解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但从中期看,援助计划的实施可能会进一步导致欧元贬值,不利于中国出口复苏,并将由此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此外,A股市场本轮调整的主要原因也不在于欧洲债务危机。因此,欧美股市走强很难改变A股业已形成的弱势格局。

    希腊问题不影响全局

    客观地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以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可能存在的债务危机,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的可能性较低,前期欧美股市因此大幅下跌,有反应过度之嫌。

    首先,从经济数据看,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持续下降,德国、法国等主要经济体的数据也开始好转。既然欧美经济体的火车头表现良好,那么由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带来的第二轮主权债务危机只是局部的,与次贷危机有较大区别。

    其次,本次欧洲部分国家的债务危机出现扩散趋势的可能性也比较低。由于主要经济体呈现向好格局,因此所谓债务危机不过是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波折,只要处理得当,危机蔓延的可能性较小。事实上,就在本月10日凌晨,欧盟等有关方面就出台了75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欧美股市也应声反弹。

    短期稳定A股大盘

    就欧美股市对A股市场的影响而言,可以分为中短期两方面来看。

    从短期来看,主要外围股市普遍走强,肯定会刺激A股市场出现强劲反弹。事实上,从4月15日至5月10日,上证指数在短短不到20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了14.76%,期间几乎没有反弹出现,因此即使从技术角度看,A股市场也随时面临反弹可能,而欧美股市周一走强,无疑为A股展开技术反弹提供较好契机。

    但是,从行情运行中期趋势来看,欧美股市的大幅上涨,很难成为A股中期反弹的起点。一方面,本轮A股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发了较强烈的经济减速预期以及通胀管理预期。从这个角度看,只有投资者对经济和通胀的判读发生了显著变化,A股市场才可能真正摆脱弱势。换句话说,A股的中期走势与欧美股市的表现不再具有强相关性。

    另一方面,本轮由欧洲部分国家债务危机引发的援助计划,也会产生一个大概率事件,就是进一步迫使欧元贬值,因为援助的本质相当于实行了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如果欧元进一步贬值,就意味着,中国出口的竞争力暂时将下降,因为事实上,欧元贬值意味着人民币将伴随美元面临较大升值压力,尽管人民币兑美元目前阶段仍未发生变化。因此,中国出口可能面临一定不确定。事实上,当这种不确定与美国经济二季度补库存高峰的假设相叠加,很容易使投资者对未来出口趋势形成较大分歧。

    总体来看,希腊援助计划的出台短期利多A股,但由于决定A股市场趋势的本质因素还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A股中期趋势重归低迷的概率不能排除。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