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弱“换位” 会否只是一颗“烟雾弹”

2010年05月11日 08:16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在4月中旬以来的持续下跌中,以地产为首的周期性行业跌幅最重,而农业、医药及电子股则弱市逞强,昨日却出现“换位”迹象,农业、医药及电子等跌幅居前,地产、金融、采掘等展开反弹。在因欧美股市大涨所引发的反弹中,“热门”真的会“冷”吗?“冷门”又真的会“热”吗?

    风格特征“大变身”

    本周一市场一改年初以来的运行格局,地产金融等权重行业企稳反弹,而前期的“热门”行业,如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及信息服务等却成为下跌的重灾区。面对着市场运行格局的“大翻身”,投资者更关心的可能是食品饮料等前期抗跌板块会否相继加入补跌行列,而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的反弹又是否仅是昙花一现?

    我们将统计时间拉长至近一个月,据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自4月14日本轮大跌以来,截至上周末(5月7日),申万房地产、金融服务、黑色金属、采掘指数下跌最为惨重,跌幅分别高达22.27%、19.83%、19.01%及17.42%;而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及电子元器件表现较为抗跌,跌幅分别为3.82%、5.30%、6.83%及6.92%。上周四个交易日下跌幅度最大仍是上述四大权重行业,采掘、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及房地产指数跌幅也分别达10.88%、9.23%、8.42%及8.02%;而表现较好的也仍是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及食品饮料指数,前三者更逆市上涨3.42%、0.78%及0.29%,后者也仅微跌0.82%。

    从这个角度来看,本周一前期热门行业的集体大跌,补跌的性质更为明显,在市场弱势难改的背景下,前期表现抗跌的板块再次补跌的风险较大;而地产、金融、钢铁及煤炭等权重板块在政策风险并未释放完毕的背景下,短期难言反转,因而本周一的反弹可能只是昙花一现。(魏静)

    通胀升温 农业股热度难减

    临近数据公布期,通胀升温的预期如期而至;上周农业股逆市扬升,实际上也是源于此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在粮食、猪肉价格逐步走高的预期下,通胀预期依然会成为农业板块的投资主题,因而从这个角度而言,本周一农业股的集体下跌,并不代表农业股行情的终结。

    从阶段表现来看,根据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自4月14日本轮下跌以来,截至5月7日,申万农林牧渔板块仅下跌3.82%,大幅跑赢全部A股12.53%的跌幅,也就是说农业股成为此轮下跌过程最抗跌的板块。我们将统计区间缩短至节后的四个交易日,受通胀预期升温的刺激,上周申万农林牧渔指数更逆市上涨3.42%,远远跑赢全部A股2.74%的跌幅,农业股也仍然是上周表现最好的板块。尽管分析人士不否认农业股的阶段强势暗藏着回调的风险,但在通胀升温的背景下,农业股的通胀行情远未结束。

    目前市场人士几乎已形成共识,即猪价见底回升只是时间问题,中金公司更认为国庆前猪价都将可能一路上涨。据分析师的调研信息,自4月底开始,不少屠宰厂反映每天可采购的活猪数量日渐减少,且调研后还发现可出栏商品猪数量正大幅减少,估计缺猪情况将至少持续5个月。中金公司判断,受今年1-3月全国口蹄疫情多发(主要死小仔猪)以及仔猪4个月育肥期影响,今年5、6月份时猪价涨幅会更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也表示,在宽松货币政策及天量投资的乘数效应导致资产价格底部提升的背景下,即便没有减产这样的“重大利好”,农产品(000061)价格仍然有上涨预期;考虑到去年的基数较低,同比数据可能更加“好看”。而与此同时,防御情绪的上升也增强了市场对农业板块的认同度。当前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再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市场面临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分析师指出,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市场往往更偏好不确定性相对较少的行业,如农业、医药、军工等行业。事实上,在2008年上半年金融危机发生时,农业板块的表现便具有明显的抗风险性。(魏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