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亿欧元能否拯救全球股市?

2010年05月11日 08:2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据证券日报:在上周全球股市惊魂大跌之后,欧盟开出7500亿欧元的救援账单。这给全球经济打了一针强心针。尽管各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企业业绩依然表现强劲,但全球金融市场似乎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重现了金融危机刚爆发时的种种表现:全球股市暴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深度回调、恐慌情绪升温。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并呈现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蔓延的危险趋势,当地时间5月9日夜里到10日凌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西方经济体中央银行联手重拳出击,推出一套旨在维护欧洲和世界金融稳定的“组合拳”。这些举措推出后,全球金融市场也作出积极回应。

  全球惊魂一周 A股走向何方

  刚刚过去的5月第一周,不论是国内A股,还是海外市场,对于身处其中的投资者来说都可谓是惊心动魄。上证指数连失2800点、2700点整数关,并创2009年9月2日以来收盘新低,道指盘中万点失守并创1010点日内最大下跌点数,全球其它主要股指全线滑落。有投资人打趣说,“辛辛苦苦快一年,一下回到解放前”,失落与恐慌的情绪确实在市场中弥漫。

  继决策者为防止主权债务危机扩散而宣布一项金额达近万亿美元、史无前例的一揽子贷款方案之后,欧美股市全线大涨,截至10日22点56分,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3%,欧洲综合股指Stoxx Europe 600指数大涨6.33%至252.19点,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盘中涨幅;风暴中心的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国股指涨幅均超过10%。

  但是,目前看来经济和股市的运行并不一致,不论中国还是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还是企业盈利水平都在稳步回升,难道资本市场的经济晴雨表作用失真了?

  千点暴跌谁是元凶?

  无论是在1929年,还是在1987年,美国股市都曾出现过暴跌。即便是在长时间持续大跌的2008年底,道指也没有在一天内急跌千点的纪录。然而,上周四即美东时间5月6日,道指在距收盘1小时25分时跌势明显加快,短短10分钟最多就下跌了590点,14点47分前后还跌破万点大关,日内最大跌幅1010点,无疑也是历史单日盘中下跌点数之最。

  “闪电崩盘”时,一些颇具市场影响力的股票在很短的时间内还“被剃光头”。市场到底是怎么了?真正的原因又是什么?

  数年前纽交所曾发生一次电脑技术故障,导致道指短时间内损失约500点,后来纽交所就此发表了专门声明。然而,此次事件发生后不久,上周四纽交所宣布,美股的暴跌与技术故障无关,暴跌期间未发现交易系统存在技术问题。美国各主要股票交易所说,他们正在调查是否存在交易失误,上周四晚间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调查多只股票中可能存在的错误交易。上周四晚花旗对这一传言展开了内部调查。花旗集团表示,市场有关花旗应对导致美股暴跌的一桩重大交易失误负责的传言没有依据,周五早晨明确表示,其调查已确定上述传言并不属实。

  当股市出现动荡时,多家交易较频繁的公司停止了交易。在他们离场观望时,潜在买家就更少了,这或许也是推动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暴跌背后可能隐藏着某些鲜为人知的秘密,也可能只是有恨无人知的一种市场体现。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称,美国证券机构正在调查华尔街暴跌近千点的事件,官方或曰权威结论或许将给各方一个满意的答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