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金上缴首日 流动性宽松基本面不改

2010年05月11日 08:26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政策走向正常化的趋势在不断强化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0日是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执行日,而除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出现稍许的上涨以外,市场并没有出现太多的“不适”。

  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验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常规化的流动性管理手段,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对于市场的影响不大。市场人士认为,下一步市场宽松的流动性现状还将维持。

  据记者初步计算,本次上调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将造成约3200亿元资金从商业银行流出,被冻结到央行的存款准备金账户。但是市场显然没有因为这部分资金的抽离而受到太大的影响,昨日的货币市场上,资金价格仅出现短暂的波动,在早盘一度上扬,但是时至下午逐步有资金涌出,价格逐步回落。

  从市场表现来看,受准备金缴款影响隔夜资金稍紧,除7天以上品种的利率保持稳定外,其余品种的利率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

  其中,1天品种的回购利率1.51%,较6日上涨9.5个基点;2天1.695%;3天1.703%,较上日上涨28.9个基点;7天1.704%,较上日下跌0.2个基点;14天1.684%,较上日上涨1.9个基点;21天1.687%,较上日上涨0.1个基点。

  银行交易人士表示,昨日上午市场上一度出现中小银行四处借钱,而大银行“捂盘”的情况,导致7天以内品种的回购利率上行。一般而言,中小银行在货币市场上是资金净融入方,大型商业银行是资金融出方,但是昨日早盘时很多大银行捂着资金不放,这一方面是由于上缴存款准备金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大银行借机炒高资金价格获利。直到下午,大银行逐步放出资金,回购利率才逐步回落。

  虽说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出现小幅波动,但是市场反馈的声音均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回收由于外汇占款过高引致的过于宽松的货币,并不会改变目前市场流动性宽裕的现状。

  这从3年期央票的发行情况就可见一斑。上周发行的3年期央票的利率下降2bp,而发行量则继续上升,达到110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指出,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流动性的回收就在持续进行中。准备金率上调,目前来看并没有对货币市场的资金状况造成明显的影响。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称,目前金融体系内资金充足,在这种情况下,上调准备金率不会导致货币供应偏紧的状况,也不会对经济增长造成明显影响。他认为,这表明政策走向正常化的趋势在不断强化。

  而同时,二季度公开市场较大的到期资金量,也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5月份到期资金量为6130亿元,其中央票到期量为3130亿元,正回购到期量为3000亿元。记者 李丹丹 ○编辑 于勇 杨刚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