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油”频现 专家称仍系个案无关定价政策

2010年05月12日 11:24  中新网 我要评论

  河南 “问题油”事件刚落幕,海南又曝出疑似因油品质量造成的汽车发动机故障问题。对于接连两起“问题油”事件,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接连出现的“问题油”还只是个案,“问题油”与行业和成品油价格政策均无直接关系,政府和油企都应该加强油品监管,完善相关机制。

  海南被曝“问题油” 质检部门已介入

  据海南媒体报道,自4月下旬以来,海口多家汽车4S店接到了轿车死火、带速不稳、爆震、提不起速等有同样病因的大量故障车辆,问题汽车涉及了多个品牌。据4S店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询问故障车主,他们大多是在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后出现的问题。维修人员对故障轿车的发动机进行清理后,换上合格的汽油后,轿车故障排除。

  7日,中石化海南公司发表声明,海南炼化产品优质,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目前公司未接到相关投诉,“有关报道的问题油导致海口部分车辆损坏的问题与我公司无关。”

  10日,海南私营加油站永成加油站负责人表示,由于油库未彻底清洁,或导致该加油站10吨汽油出现问题。负责人表示,剩余汽油已经做了相关处理,并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赔偿。

  目前,海南省质监局和工商部门也已经介入。海南省质检局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采取系列行动,查清原因,并对全省加油站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同时,相关部门已经将抽取的汽油样本送往广东检验。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排除人为因素”。

  中石化急撇清惹怒消费者 专家建议首先展开调查

  在媒体报道海南“问题油”之后,中石化海南公司发表声明,称“有关报道的问题油导致海口部分车辆损坏的问题与我公司无关。”面对这份声明,网友反应激烈。有网友提出质疑,“中石化强调质量没问题并不是根据检测结果,而是它认为海南炼化水平一流。” 也有车主对媒体表示,“即使证明油品质量与故障有关联真的很难,但作为石油公司也不能在不做调查的情况下就撇清关系。”

  对此,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很多跨国企业会在产生危机公关时第一时间表明自己的立场。但中石化海南公司声明内容欠妥。林伯强建议如果再有此类事情发生,油企应当先表明将开展调查、公布相关进展,而不是立即声明与自己无关。

  垄断是根源? 专家:“问题油”系个案

  中石化河南公司将“问题油”事件认定为“在质检环节上管理不善、把关不严、操作失误造成的严重质量事件”。部分4S店指出油品质量导致车辆故障,加上河南“问题油”事件的余温,很多消费者将矛头指向中石化。

  有网民称“问题油”频现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石油行业的“垄断”,也有专家称“问题油”折射的关键问题是“价格政策调节的不科学和不明确性”,不愁油卖不掉的石油巨头不会积极改进油品的质量问题。”

  对此,林伯强表示,“问题油”与行业和成品油价格政策均无直接关系,产品质量问题是每个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石油企业同样也会遇到,这两起“问题油”事件是个案。

  油质监管应双管齐下 政府和油企都应介入调查

  “问题油”曝光之后,中石化并表示“无关”,永成加油站负责人表示系油库污染所致,愿意承担相关赔偿。同时,海南省质监工商部门也紧急介入,部署相关处理工作。

  对此各方的一系列动作,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油企和政府都应该建立自己的调查组。林伯强说:“对于油企来说,建立调查组,查明问题产生原因,是对自己负责,也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于政府来说,油品质量关系千万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和公平公正的原则,政府也应当介入调查。”

  此外,林伯强表示,防止出现“问题油”应当首先加强油品质量监管。他表示,企业应完善内部质量控制程序,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当建立监管机制和处罚机制,以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