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膺福布斯白手兴家典范 谨记“穷人难做”

2010年05月12日 13:31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李嘉诚 中新网/图

  中新网5月12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报道,Forbes.com日前刊登了10位位列世界富豪榜的白手兴家人士,如何克服他们在致富路上所遇障碍的文章,坐拥210亿美元(约1,638亿港元)身家的大中华首富李嘉诚是当中唯一一位亚洲人士。

  他在文章上说:“我对"风险"的理解系于把握机会的准则及方法是否正确,"在发展及稳健中取得平衡"便是我的经营方针。”

  李嘉诚1940年与家人来到香港,12岁被迫辍学,父亲更在他不足15岁时因病逝世。从此,李嘉诚便负起供养家人的重担。他指出,童年时最困难的经历,便是目睹父亲受肺结核病魔折腾的同时,自己亦染上同一种病,最终父亲更因此离世。

  他说,“因贫穷的重担而产生的那种无助与孤立的感觉,给我终身的烙印。”他指出,心中有着“如何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怎样能减低困难并增加成功机会?”的疑问,永远鞭策着他。

  被问到对资金不多的企业家有些什么忠告时,李嘉诚指出,自创业至今,一直谨记“穷人难做,穷生意更难做”的感觉,一直对现金流保持高度警觉,并坚决维持稳定的现金流、低负债率及充裕的备用现金,更以“发展不忘稳健,稳健不忘发展”的平衡理念作其经营方针。他认为,永远不可让不断涌现的机会,变成超越自己能力的重担。

  李嘉诚指出,从工业转营地产,以及其后掌管跨国企业,集团依然维持稳健的负债率,且保留充裕能力应付任何不可预料的逆境,故地产市道的起跌以致全球经济波动,对他的威胁也较小;反而因为有充裕的备用资金,得以适时掌握投资机遇。

  他指出,从创业至今,纵使面对如全球3G业务,须肩负巨额投资,依然审慎管理,以致公司在过去50多年来,每年均录得盈利。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