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带头全资退出地产 78家央企全退面临困难

2010年05月12日 14:47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5月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将下属一家房地产公司10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这也是今年3月国资委宣布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逐步推出房地产业务之后,第一家将全资拥有的房地产公司100%股权予以公开转让的央企。

  中石油转让旗下房企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公告了解到,挂牌转让的是中石油旗下的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中石油全资拥有的房地产公司。公告中称,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挂牌价格是1.26亿元,意向受让方须为在我国境内合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母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7亿元。同时,意向受让方应具有房地产开发经验。另外,在20天的公告期内,如果没有征集到买家,该公告将继续征集,条件不变。

  目前,中石油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旗下独资企业中国华油集团。3月18日,国资委宣布,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还有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开展了房地产业务。按照国资委要求,这些企业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这道“劝退令”发布后,中石油于3月29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集团旗下各企事业单位进一步进一步加强企业资金管理,防止企业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中石油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此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石油此次紧急通知宣布退出的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性房地产业务。同时,中石油集团正在加快清理下属房地产业务。

  央企中首家全资退出地产业务

  自国资委发布非地产主业央企“劝退令”后,78家央企均明确表态“要退出”。不过,国资委仍处在对各家央企房地产业务的调查摸底阶段,“还没有制定具体操作时间表。”

  在中石油挂牌转让旗下房产公司之前,招商局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都曾挂牌转让旗下房产公司。不过,产权交易业内人士表示,招商局集团及中国核工业集团转让涉及的股东成分比较复杂,且转让股权比例为8%,相对较低,因此不能判定这两笔转让是否为两家主管央企对国资委劝退令的回应。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