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高价股海普瑞破发 中石油后第二个“杯具”

2010年05月12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上市仅4日,最贵IPO海普瑞(002399.SZ)就已跌破148元发行价。

  5月11日,海普瑞报收144.25元,盘中一度跌停。中签未出者已亏损2.5%,188.88元最高价介入者则亏损23.6%。而共计持有2.88亿股的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其市值已经较最高点缩水128.53亿元。热捧海普瑞的机构也因此损失惨重。

  各路资金终于望风而逃:资金流向数据显示,11日全天资金净流出3.8亿元。

  深交所龙虎榜则表明,在打新资金在平稳撤离的同时,国信深圳泰然九路、中信上海淮海中路等重点游资营业部持续两日抄底,而连续3个交易日净买入的机构专用席位则在11日继续坚守,未现卖出榜单。

  两年半以前,中石油(601857.SH)的48元之巅仍在凯歌高唱,而今海普瑞188元的绝顶正在退潮。所不同的是,昔日48元处攀爬的是急于分享机构口中亚洲第一大盈利公司果实的散户,不少场外人士专门入场开户,成就了一时的“中石油专户潮”;此刻,188元绝顶之上,自编自演的机构们则是独自飘荡。

  谁在坚守?谁在撤退?海普瑞会否成为中石油第二?一切仍有待时间解答。

  谁在坚守谁在撤退?

  海普瑞上市4日以来的资金流向和龙虎榜数据略显诡异。

  连续4日的卖出榜单中,除宏源证券长沙韶山北路营业部在5月7日和10日连续卖出外,其余基本只出现一次。尤其在5月11日,齐鲁、浙商、兴业、世纪等券商营业部首次登上卖出榜,抛售力度明显大于前两日。这表明,上市后抛售的主力为打新资金,且随着股价的下跌,套现意愿越强。

  另有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5月7日买进、5月11日卖出,民生证券郑州西太康路营业部在5月7日买进、5月10日卖出,两者的短线操作以亏损结束。

  而强力看好者也不在少数,机构专用席位5月6-10日分别净买入4447.14万元、2014.95万元和800万元,累计增仓7262万元。

  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在5月10日和11日,海普瑞连续跌停时分别净买入287.14万元和779.91万元。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则是上榜次数最多的营业部,其分别在5月6日、10日和11日分别净买入986.88万元、228.84万元和617.2万元。此外,西南证券成都西体路营业部6日、11日分别净买入4121.44万元和3686.05万元,买进力度仅次于机构专用席位。

  而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先是在5月10日第一次跌停时净卖出460.93万元,5月11日则改为抄底,净买入927.37万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流向数据体现出了与龙虎榜不一样的趋势:后两个交易日大额资金的流出力度远远强过小额资金。

  5月6日,海普瑞全天净流出资金1.06亿元。5月7日,早盘的强势拉升吸引了跟风盘,全天净流入6.62亿元。10日的大幅低开,在开盘5分钟内有2461手计4119.04万元的主动性买盘抄底,全天净流出资金1.33亿元,其中每笔成交50万元以上部分流出8311万元。

  5月11日,资金净流出增大为3.8亿元,有3.34亿元集中在每笔成交50万元以上部分,每笔成交100万元以上又达3亿元。当天,大单、特大单卖出笔数数倍于小中单。而抄底部分主要集中在午盘的小、中单买入。

  从金额来看,扣除近两日股价下跌造成的亏损,前两日增仓的大额资金,与后两日的流出额基本相当。这似乎表明,机构增仓后已经快速撤离,而最后抄底的变成了游资。

  增长空间有限

  而不论是留守还是抄底,风险正在增大。

  本报记者从海普瑞及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海普瑞今年的成长空间将受制价格涨幅和原料成本提升,两头挤压下,增长空间或有限。

  海普瑞董秘办人士11日下午告诉记者,公司现有肝素钠原料药产能的设计规模为5万亿单位,2009年通过技术改进等已经提升到6万亿单位,“产能已经饱和,但目前仍有进一步提升潜力,不过空间已经不大,具体能提升多少不好确定。”这位人士透露,“初步估计,当前的产能已经达到极限产能的96%-97%。”

  他表示,4月份以来,成品销售价格同比继续增长,环比一季度也略有提高。原材料成本同比有所增加,但由于公司存货在三四个月以上,原料价格相比去年高位略有下降。“4、5月份销售和原料价格基本平稳。”

  据了解,海普瑞的原料主要为肝素钠粗品,经提纯后作为肝素原料药出口。而肝素钠生产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今年肝素钠的市场行情比较特殊,处于“稳中求变,变中求稳”的特殊阶段。整个市场处于疲软缓冲期:年前部分收购商采取低量收购的谨慎态度;年后的三月份到四月上旬,肝素钠的市场价徘徊于34000-35000元。

  “就目前来看,肝素钠市场价格明显的上升迹象不显著,但行情已趋于平稳,大幅度落水的现象不太可能,整个市场正处于稳定趋好、回暖上升的态势。”

  不过,进入5月后,肝素钠粗品交易情况一片大好,以海普瑞为代表,各大肝素钠收购大商都在以较高的价格回收肝素钠粗品,价格已经从上月的34000上升到11日的38000元。这位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目前肝素钠粗品行情来看,肝素钠在海普瑞上市后的连锁反应开始慢慢展现,收购市场在价格和数量上的提升,预示着肝素钠粗品市场的旺季即将到来。

  而这对于海普瑞来说,则意味着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更明确地,海普瑞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肝素钠粗品价格的上涨,但另一方面,海普瑞产品的价格却完全取决国际市场。一旦国际肝素原料药价格上涨幅度小于国内肝素粗品价格涨幅,则在产量一定的情况下,海普瑞的盈利可能将被挤压。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