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案

2010年05月12日 18:27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0日介绍,福建省餐饮具行业协会厦门办事处19日召集全市28家餐饮具消毒企业举行会议,决定从5月1日起统一提高餐饮具消毒产品配送价格。这家协会和28家企业的做法违反了相关价格法规,经当地物价局依法查处,相关协会和企业已承诺停止串通涨价行为。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按照福建省餐饮具行业协会厦门办事处和28家企业本月19日的决定,厦门岛内餐饮具消毒产品统一按每套(5件套)0.8元配送,岛外统一按每套0.7元配送。这些企业还形成《关于厦门餐饮具消毒产品提价的会议纪要》,要求各企业在3个月内不得竞相压价,互抢客户。

    此事被当地部分新闻媒体报道后,厦门市物价局随即派人进行调查核实,迅速查明了案情。4月27日,厦门市物价局召开由相关行业协会和全市主要餐饮具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提醒告诫会,明确指出行业协会召集企业统一商定涨价方案,构成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不正当价格行为,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厦门市物价局要求行业协会和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改正错误,主动消除影响。

    福建省餐饮具行业协会厦门办事处和与会企业负责人在告诫会上纷纷表示,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立即停止串通涨价行为,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的价格秩序,维护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还通报了广西南宁、柳州市查处两地33家米粉生产厂家串通涨价的案件。发展改革委强调,这些企业享有自主定价权,但集体商议联合涨价则违反我国价格法、反垄断法等法规,属于典型的价格串通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