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强势拉升 疑汇金出手增持

2010年05月13日 07:33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保险资金已在目前点位分批下单

  “颓势”绵绵的银行股昨日异军突起,成为护盘的主力。

  昨日大盘一波三折,午后开盘后急速下滑至2600点附近,危急关头,银行股挺身而出,14家上市银行平均收盘涨幅达3.01%,力拉A股上涨0.31%,其中工行、建行、中行的涨幅分别达到2.93%、2.18%和1%。

  三大行的强势上扬,业内分析可能是中央汇金公司再度出手增持,以提振市场信心。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就认为,从估值来看,目前银行股的定价已经偏低,同时汇金也有资金实力,因此不排除汇金在此时机增持三大行的可能性。

  其实,目前银行股估值偏低已成为业内共识。申银万国预计,上市银行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能够超过20%,目前对应2010年和2011年的PE分别是11.6倍、8.9倍,PB为1.85倍、1.6倍,估值已具有吸引力。

  从时机上看,汇金也有增持动机。观察汇金之前两次出手的时点,市场均处动荡低迷、三大行的股价一跌再跌之时。如最近的一次出手是去年四季度,当季工行的股价最低为4.83元,最高为5.62元;而本月12日工行的收盘价仅为4.56元。

  市场分析的汇金增持动机还有一层,即为农行上市作环境准备。分析人士说,目前处在农行积极准备上市的关口,如果市场过于悲观,不利于农行上市筹资。汇金增持三大行,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不过,即便汇金增持,更多的还是象征意义,因为汇金并没有办法增持较多的数量。伍永刚说,截至3月31日,汇金分别持有工行、建行、中行的35.4%、57.09%和67.53%的股份,如果增持过多的话,会给以后的公司治理结构带来难题。

  除汇金增持外,目前大盘点位也已进入机构的投资区。一位保险公司负责投资的高管昨日告诉记者,“沪指2600点附近应该是捡便宜筹码的时候,这两天,我们已经开始分批下手了”。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