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征收房产保有税未获上海房管局证实

2010年05月13日 07:5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欢迎继续收看经济信息联播。近来市场上一直在传闻,说是上海将要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房产税。我们的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正在筹划出台楼市调控细则,其中,是否征收房产税成为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那么,是否真的像传闻的那样,上海要征收房产税呢?如果征收房产税,对市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今天,记者电话采访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和有关业内人士,一起来听听。

  记者:您什么时候可以给我一个回复?

  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我尽快吧,好吗?

  记者:我看到我们(房地局)网站上有个回复啊,是对今天的回复,还是前几天登的?

  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我们是4月8号上去的。

  记者:那这个(回应)还有效么?对于近期的(政策传言)?

  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到时候我一并答复你好吗?

  在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网站上,对上海是否征收房产税,并没有直接否认。而是表示,房产保有阶段的征税要经国家层面确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如果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研究也是完全正常的。而业内人士则表示,鉴于房产税是一个长期起作用的新税种,它的出台时机还要看当前的宏观经济景气度是否配合。

  同期:上海社科院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 陈维

  (如果要出的话),可以直接以人大通过的形式就把这个法律公布出来,

  记者:不需要走听证程序么?

  陈维:听证是可走可不走的程序。

  同期:中国房产信息集团 分析师 薛建雄

  这个(出台的)可能性,一个要看国际跟国内经济环境是不是能够配合它做这样一个调整,另外一个就是看地方政府的态度如何了。(征收房产税)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出现18个月左右的长期调整,这样的调整就需要一个比较良好的国际国内环境去配合,不然会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环境。

  正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房产保有税真的出台,这将会是市场拐点的重要信号。房产保有税将对楼市形成更加持久和强烈的影响,房价可能会下滑3成左右,回到2008年前后的水平。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 分析师 薛建雄

  我们说营业税调的就是投资者,会把投资者的利益剔除出去。这个调控就会导致很多二手房的投资者抛盘,他的抛盘导致总体房价的下调,就会使目前总体房价的水平,往下做大幅度的调整。

  上海究竟会不会征收房产税呢?我们的记者今天最终只得到一个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答复,关注完上海,我们再来看看广州的楼市,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昨天最新表态说,广州目前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平抑房价的地方新政,近期将会对外公布。据记者了解,广州这次将不会限制购房套数,而是会通过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来平抑房价。4月15号到5月6号,广州市十区一手住房网签面积同比减少六成多,网签均价环比下降超过7%;二手住房方面,交易登记面积同比减少近三成。目前,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起草的楼市新政细则已经进入终审阶段,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方面表示,广州暂时不会限制购房套数,但会严格执行国家的调控新政,重点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说,我们会对2007年1月后领取预售证的楼盘进行巡查,严查明显与市场不相符的楼盘。据了解,广州将采用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来平抑房价。今年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5平方公里,在纳入出让计划范围的7.67平方公里用地内安排,这个计划供应总量,达到了广州市近年来的新高。

  广州楼市新政 将不限购房套数

  再来看看深圳。近日,随着国十条的推出,继青岛、北京之后,深圳推出了十三条楼市调控细则,其中最为注目的是,这个新规明确指出,自细则发布之日起禁止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那么,深圳市民对这个政策有什么反应呢?5月6日,深圳公布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细则,明确规定,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通过配售方式新取得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住房的家庭(包括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或个人,再行购置商品住房或将保障性住房擅自转让的,政府直接回购该保障性住房,并重新分配给其他符合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住房条件的家庭或个人。刘先生住经济适用房已经四年了,对于这个政策,他表示普通百姓将会受益。深圳经济适用房住户刘先生说,我们有房也是自己住,对炒房客就有影响,对控制房价应该是很好,对工薪阶层跟普通百姓住房肯定是有好处的。深圳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说,深圳退出机制,对于未来保障性住房它的良性循环是有好处的,因为有退出的话,实际上不需要建非常大量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如果没有退出机制的话,相当于永远都要不停的新增一些供应来完全覆盖更多的居民。不过,张伟认为这个规定实施起来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政府出台更进一步的细则。深圳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说,深圳退出这块实际在细则上没有更多的说,什么情况下政府要直接回购,以及回购的价格是多少,到底回购的公不公平,以及什么时间节点回购,这些还没有一个明确,可能在下一步再看深圳有没有更进一步的细则出来。

  王珏林:经适房上市利润应收回

  深圳市出台了暂停经济适用房上市的规定,也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五一前,北京也有类似的谣言,导致数千人排队,要把经济适用房转为商品房。那么,深圳市的这个规定,是否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的记者专门采访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一起来听听他的说法。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保障性住房是限制人群的,它是国家支持的,另一种分配,供给形式。它是一种特殊人群供给,对于深圳市规定的经济适用房不许上市,我觉得也是可以的。王珏林同时指出,居民早期购买的经济适用房,其购买价格和当时的商品房价格差别并不大。各地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经济适用房是否上市交易做出不同的规定。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各地可以采取不同办法不是一种模式,有的可能根据情况可以上市,上市以后的利润,我个人认为政府可以收回去,因为他已经享受到这种待遇了,不能通过经济适用房使他自己的家庭得到更多的利润。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