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银行更该讲信用

2010年05月13日 08:39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被强制开通、收费混乱不清、相关服务不到位

  眼下,信用卡已成为人们常用的消费工具,具有携带便利、可以透支等优点。但某些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存在着发卡随意、收费混乱、服务落后等问题,制约了消费者的使用热情,给很多人带来烦恼。

  信用卡,不能只要求消费者讲信用,发行信用卡的银行更要讲信用,遵守商业道德,诚信立行。如果只顾自己盈利而忽视消费者权益,甚至为了蝇头小利而置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于不顾,必将遭到消费者的抛弃。

  ——编 者

  一直没有开卡,也没有刷卡,却造成不良信用记录——

  谁开通了我的信用卡

  在沈阳市一家酒店工作的杨彬是典型的“持卡”一族,手头各种信用卡为数不少。这虽然给他的日常消费带来了许多便利,但烦恼也如影随形。

  前不久,当得知南方某家商业银行贷款对优质客户有打折优惠时,在这家银行贷款的杨彬也提出了申请。本以为自己每个月的房贷和信用卡都按期归还了,绝对算得上优质客户,没想到却因信用卡的不良信用记录“卡”住了。

  银行说,他们在查询杨彬的征信记录时,发现他有一张信用卡已经超过1年多没有还清余款。杨彬说:“我所有的信用卡都是按月还款,怎么会有不良记录呢?”经查询才知道,杨彬的确有一张信用卡欠费,但他很纳闷:“这张信用卡办了之后,我就根本没开通过,怎么会收年费呢?”

  杨彬回忆说,当时他已有两张信用卡了,只是出于喜欢那张卡的图案才办的,而且手续简便,只要填一张表就可以。办完后就没有开通,放在了卡片收藏夹里。他本以为,只要不开通激活,就不会收年费。

  然而,杨彬没注意到,该银行规定发卡后30天内必须刷卡一次,否则就会收取当年年费。杨彬拿到卡后一直没有开卡,也没有刷卡。2008年至2009年,杨彬欠缴200元年费及相关利息和滞纳金。

  为从未使用过的信用卡交一大笔年费,还将自己的信用记录弄成不良,杨彬实在有点郁闷:办卡就等同于开通吗?

  一气之下,杨彬交清了欠费,就马上注销这张信用卡。但是,打电话注销,语音提示无该选项;转接人工处理,客服人员却百般劝阻希望他保留该卡。得知杨彬执意要销卡时,客服人员让杨彬报出身份证、卡号等信息,再等电话。

  没想到,这一等就再也没消息。数周之后,杨彬直接到开卡银行现场去销卡。排了很久的队,工作人员却对他说这个资料不足那个资料不全,得把资料补齐后才能销卡。又过去一周,杨彬补齐了资料,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次可以办理了,但正式销卡得“等一个月后再来办理”。

  杨彬很生气:“发卡时,从填表到拿卡,几天就完事,为什么销卡反而这么难?等销了信用卡,我再也不和这家银行有任何业务瓜葛,而且我要劝说亲戚朋友离这家银行远远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