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多家公司破发 中注协表态强化审计

2010年05月13日 08:42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12日发布《2010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特别提出要加强对创业板上市企业审计业务的检查。业内人士表示,强化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审计,有利于减少上市公司经营与道德风险对投资者的损害,从而降低创业板市场风险。

  12日,深交所创业板交易的78只股票中有58只收盘报跌,其中30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伴随着创业板的集体走弱,破发的股票也逐渐增多。统计显示,按照5月11日股价计算,已有13只创业板股票跌破了发行价。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多只新股“破发”现象的背后是此次发行制度改革暴露出来的一个问题,即发行市盈率过高。

  清科集团的分析师认为,个股高市盈率发行、发行过于密集、供大于求,是“破发”的重要原因。发行制度引发的高市盈率与过快的发行节奏、较弱的市场环境形成共振,将使创业板个股跌破发行价成为常态。

  天相政券则在最新的创业板策略周报中提到,在一季报披露后,市场对创业板“包装上市”的猜测和对业绩高成长的质疑从未停止,近期的股价其实也部分反映了这些信息。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这种“包装”体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不论是否有高成长性,其发行价基本上都处较高水平。因此,一些资质平平的公司在大盘下跌趋势下,“破发”就成为可能。

  由于到创业板上市融资对中小企业存在很大的吸引力,因此,众多公司当中可能存在小部分公司为了利益铤而走险,包装利润。加强对创业板上市企业审计业务的检,从程序上更严格,对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很大好处。

  从已公布完毕的2010年一季报中,比较创业板、中小板、全部A股和沪深300成份股的经营状况,无论是营业收入增长率还是净利润增长率,创业板都处于最低水平。

  截至4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有78家公司,剔除今年上市的20家创业板公司,余下的58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只有7.20亿元,环比下滑近30%,这与A股两市上市公司总体环比23.22%的增幅大相径庭。

  在目前已经上市的78家创业板公司中,仅有38家公司一季度实现超过30%的利润同比增速。而有些公司的业绩却出现了业绩大变脸,出现了同比下降甚至亏损。在半年甚至大部分公司还不满半年如此短的时间,创业板就显示出了不稳定性。

  专家分析认为,呈现这种不稳定性的原因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大,让人怀疑存在包装的可能。典型的是当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上市前的财务包装。有些包装可能仅限于规范性调整,但有的就不乏进行财务会计项目的勾兑,由于勾兑之后各个数据之间的关系保持平衡,因而很多问题不会被及时发现,待日后问题暴露才被查出。其次,是保荐人的利益冲突问题。在担任创业板上市公司保荐人的同时,又可以在该公司上市前投资入股,这很容易自相矛盾。作为股东的保荐人,必然的心态就是要做高业绩,推高发行价。

  可见,创业板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由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健全及经营运作风险等而加大了审计风险。因此,强化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审计,有利于减少上市公司经营与道德风险对投资者的损害,从而降低创业板市场风险。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