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狱中遥控 国美决策权之争二十四小时生变

2010年05月13日 08:55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黄光裕狱中遥控欲踢贝恩资本出局未果

  国美电器昨日公告,公司董事会于11日晚间召开紧急董事会,并通过了任命美国私募基金巨头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Ian Andrew Reylnods、王励红三人为公司非执行董事这一决议,即日生效。

  而就在前一日,关于以上三人继任公司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的提案在股东大会上被投票否决。据悉,反对票主要由拥有公司31.6%股权的两名联属股东投出,而根据股权比例,外界猜测其背后主导人是仍在狱中的国美前主席黄光裕,而国美公关代表则向证券时报记者证实了以上猜测。

  国美:投票结果未反映股东意愿

  该公关代表表示,这两名股东的投票决定会将公司陷于重大危机之中,而包括国美总裁陈晓等人士均对投票结果感到惊讶,因为这是同时损害公司以及股东利益的行为。而国美公告则指出,股东周年大会的投票结果并没有真正反映大部分普通股东的意愿,并肯定不能代表整体管理层及董事会的意志。

  公告称,此前国美电器与投资者贝恩资本达成投资协议,国美电器须尽力委任由三名贝恩资本提名的人士为其非执行董事;贝恩资本减少投资,则提名人数相应减少。同时,贝恩资本有权在发生任何有关指定事件(包括由投资者提名的董事不获任)或违约事件后,提早赎回2016年可换股债券并要求后者支付相应的惩罚金。

  这意味着,如果贝恩资本的三位代表不能继任非执行董事一职,即属国美违约,并需要支付高达人民币24亿元的违约金。

  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表示,如果支付高额违约金,难免会对国美股价造成下调压力,而在近一个月,国美的股价一直处于下行通道。

  “去黄光裕化”仍未完成

  表面看来,身为国美大股东的黄光裕夫妇的该举动确实“损人不利己”,但是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背后的原因是黄光裕害怕其在董事会的决策权被贝恩资本削弱。

  贝恩资本是在去年国美深陷财务困境之际进入国美的,并以32.36亿的代价取得国美超过10%的股权,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同时还获得了国美董事会11个席位中的3个非执行董事席位,以及首席财务官和法律顾问的提名权。

  但是,当时贝恩的进入对黄光裕的控股地位造成了威胁,同时也被舆论称为“国美去黄光裕化”的第一步。而不愿失去国美控制人地位的黄光裕夫妇费劲周折,取得34%的股权,这才坐稳其大股东地位。

  昨日,国美董事会同时声明称,贝恩将寻求在下届股东大会之前转换其现在持有的可换股债券为公司股权。

  贝恩股权的增加无疑给黄光裕带来更大的潜在威胁。在黄光裕案发后,国美一直尽力与其撇清关系,但是即使其早已退出董事局,但他一手打造国美电器始终未能与他的名字脱离,这也让国美的独立性饱受外界质疑。见习记者 徐 欢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