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征收风声再起 楼市调控最大悬念引发争议

2010年05月14日 08:52  新华网 我要评论

  财税专家的观点是,在房屋保有环节征税,将增加炒房者的持有成本,能精准打击投机性购房,是有效抑制房价飙升的一柄利剑

  据证券日报报道,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其中就包括了备受大家关注的房产税的征收环节。0.8%的房产税征收能否打破目前的僵局?上海的投石问路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一些财税专家的观点是,在房屋保有环节征税,将增加炒房者的持有成本,能精准打击投机性购房,是有效抑制房价飙升的一柄利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表示,这样做购房者将会更多地考虑购买实惠的小户型,投机客的炒作也会更加收敛,原来炒七套八套的,可能就减少到三套五套。虽然在保有环节征税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会增加炒房人的风险预期,一旦这种预期增加,他们的行为就会有所收敛。这个政策效应是正面的,值得期待。

  不过,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效果可能很有限。这些人的观点是,房价飙升,由资金、预期等各种国内国际因素复合促成,单靠征税,无论是保有环节的税收,还是交易环节的税收,都无法有效解决。

  不过,这些专家也承认,税负最终是否全部转嫁给购房者,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目前这种观望状态,尽管卖方可以转嫁部分税负,但势必增加其炒作成本,对投机客的心理和行为造成影响,迫使那些持有多套住房的人“吐出”一部分房子,扩大住房供应,抑制房价上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刘尚希指出,按道理,在国务院未修改《房产税暂行条例》的情况下,上海是没有权限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的。如果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势必增加普通家庭的负担,就必须减少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负。这涉及一系列配套制度的调整,尚需时日。不过据了解,征税范围可能只涉及新购房屋,已经购买的房屋只作为基数予以统计,这样可能就不涉及到这个问题了。(央广新)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