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无奈成撤销增发“第一人”

2010年05月14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一方面是增发方案迟迟无法获批,一方面是股价已经跌破增发价,招商地产无奈撤销增发。

  楼市调控后,招商地产(000024.SZ)成为内地上市房地产企业中首家撤销再融资方案的公司,一方面是增发方案迟迟无法获批,一方面是股价已经跌破增发价,招商地产无奈撤销增发。

  民族证券对此分析报告认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将使上市房企再融资难度明显加大。考虑到商品房市场的销售面积增速已出现高位回落,一季度房地产板块的净负债率也有明显增加,上市房企的资金链压力将逐步增大。

  融资难题无解

  招商地产5月12日晚发布公告称,因受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影响,公司股价也大幅下挫,公司董事会拟撤销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这一意外变局使招商地产的现有项目运作面临资金调整。按照此前计划,招商地产将通过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最主要的目的是向大股东收购6个优质项目,其中11.93亿元将被用于购买蛇口工业区拥有的鲸山九期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其他募集资金分别用于北京公园1872三期、北京立水桥二至四期、深圳西乡项目、苏州小石城二至三期、上海海湾花园B地块一期和C地块等项目所需。

  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在一年前上报材料时已经预见到增发整合期会比较长,不能仅仅依靠募集资金,而是安排了一定的自有资金进行上述六大项目运作。“现在要使用企业自有资金,其他事项的资金使用就会受到一定影响。”

  “增发价跟二级市场股价倒挂则是直接原因,”国信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区瑞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还谈到撤销增发的深层背景,“一方面政府对增发方案的审批迟迟没有结果,另一方面是市场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势比较担忧,这是招商地产拟撤销增发方案的深层次背景。”

  这一轮楼市调控之后,招商地产曾经调整过原定的增发价格,为其融资做出过努力。

  可以看到,调控政策出台之后的4月19日,招商地产财务总监黄培坤在2009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由于近期地产股调整幅度较大,招商地产增发的发行价将下调至20.6元。

  但此后地产股的一路下挫还是出乎他们的预料。5月13日招商地产报收于16.33元,远低于20.6元的增发价。

  截至目前,招商地产的土地储备总计997万平方米,旗下多个开发项目都在同时运作,2010年销售目标为150亿元。刘宁说:“公司会考虑其他融资渠道,但每条线上都平行,都比较紧张。”

  六成上市房企跌破增发价

  遭遇到融资困境的不止招商地产一家。

  自2009年8月起,地产公司的再融资计划迟迟未能得到监管层的批准,万科、金地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再融资计划至今仍无下文。

  按照申银万国报告,2009年至今共有4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增发预案,拟募资金合计额超过1000亿元。截至5月13日收盘,已有32家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占比超过六成,包括保利地产(600048.SH)、格力地产、华发股份、金地集团等公司。

  区瑞明表示,在行业趋势向下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寥寥无几,去年很多参与增发的机构投资者至今仍被套牢。以去年保利的非公开增发为例,当时增发价为24.12元,参与认购者包括“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但保利地产昨日收盘价为11.09元。

  西南证券分析报告也认为,一系列针对地产的调控措施,可能会使房企再融资放开的时间窗口进一步推后,很多公布了增发预案的地产公司今年年内可能无法实施增发。而地产股在调控重拳之下的连续下挫,即使从二级市场层面看,再融资计划也面临着“流产”的危险。

  与此同时,除A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累受重创之外,在香港上市的房企境外融资之路也不顺畅。4月23日,恒盛地产暂停其在海外发行美元优先票据的计划。无奈之下,发债融资房企不得不一次次提高债券利息。在恒大地产今年2月以13%的利率创下新高纪录后,花样年在5月6日以14%利率再创近期融资利息新高。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