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拒购地方炼油厂产品 山东地炼打折卖油

2010年05月14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遭遇河南油品质量门之后,中石化开始限制下属销售公司购买地方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

  3月,中石化河南安阳分公司从山东一个地炼企业处购买500吨93#汽油,随后这批汽油成为屡屡造成汽车熄火的问题汽油。中石化因此颜面尽失。一位中石化人士表示,今后公司将严格控制从地炼进油。

  5月13日,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严格控制进油渠道,目前中石化已经停止购买地炼成品油,而主要依靠公司调配油品供应。

  中石化停止采购,直接导致了山东地炼成品油库存高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表示,由于中石化停购的影响,目前山东地炼的成品油库存已经攀升到高位。无奈之下,地炼企业开始向民营加油站打折卖油。

  山东东营一家地炼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每年所产的成品油有10%左右卖给中石化,但是自发生河南油品质量事件之后,中石化就暂时停止了地炼采购。他坦言,目前公司库存压力很大。“自从四月底到现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公司成品油库存已经由低位上升到较高储量,不买出去对公司的接续生产会产生影响。”刘峰称,山东地炼的库存高涨趋势已在蔓延。

  在库存压力之下,地炼开始降价向民营加油站销售。

  上述地炼人士告诉记者,今天公司93#汽油挂牌价格为7700元每吨左右,但是为了降低库存,他们已经采取紧急措施,开始和一些民营加油站签署折扣协议,折扣的范围根据购买数量而不同,“一般都会有几个点的折扣”。

  在地炼为将库存而折扣降价的支持下,山东部分民营加油站拉开了与中石化、中石油旗下加油站的价格大战。此前的4月14日,国家发改委将全国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20元。油价调整后,山东地区97号汽油达到7.05元/升;93号汽油达到了6.57元/升。

  而根据某油价网站的统计,目前,山东济南,东营青岛等地的民营加油站93号汽油价格都低于6.57元每升的指导价,济南地区民营加油站93号汽油价格在6.2元到6.37元之间,而目前中石化、中石油旗下加油站仍执行6.57元每升的价格。

  一家位于济南的民营加油站负责人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目前,该加油站的汽油主要从地炼购买,93号汽油的价格为6.3元,比周边的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便宜0.27元。

  “现在中石化93号汽油的批发价已经达到8600每吨,如果从中石化采购,我们的利润空间有限。”这位负责人表示。而按照他们和一些地炼签订的合同,6.3元每升的价格仍可以保证自己有比较好的利润。

  而前述地炼人士表示,其目前与民营加油站签署的折扣价协议,只是应对中石化停止采购的无奈和临时之举。他称,今后公司会铺设更多的销售渠道,摆脱对中石化采购的依赖。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