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欲淡化药品致死案 两千患者存不良反应风险

2010年05月14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诺华一直在淡化处理药品致死案,也拒绝对受害者做出任何赔偿。”5月13日,安徽天霖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林告诉记者,其代理由诺华制药的慢性乙肝治疗药物“素比伏”引发服用者不良反应诉讼案的审理一拖再拖,原来的诉讼思路已经没无法继续。

  “现在只好选择撤诉,我会在7月1日侵权责任法实施之后再次起诉。”程林说。

  “素比伏”的通用名为替比夫定,2008年12月末,安徽19岁青年李立力在连续服用替比夫定9个月后因严重不良反应而死亡。

  这已经不是素比伏的第一例致死病例了。在此之前,浙江地区发生因该药不良反应导致服用者死亡两例,“安徽芜湖也有一例死亡,但我们没有得到明确的病历。”程林表示。

  引发这些死亡的替比夫定,仅仅是一个上市不到3年的新药,并且目前仍有近万患者还在服用!

  隐藏的风险

  慢性乙肝几乎没有特效治疗药,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乙肝多靠中药治疗,西药则多用贺普丁(拉米夫定)。”

  中国是世界上乙肝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保守估计病毒携带者在1.3亿人左右,慢性乙肝患者接近9000万人。诺华公司曾估计中国患者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

  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贺普丁在2006年9月专利到期之前,国内年销售额接近7亿元。乙肝治疗市场的巨大可见一斑。

  诺华制药的素比伏在贺普丁专利过期之后华丽登场。2006年10月,美国FDA批准其在美上市,随后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等欧洲国家相继通过审批。在中国,素比伏是2007年2月14日拿到新药上市的许可。

  诺华制药对素比伏在中国的销售寄予厚望。2009年,该产品在我国国内销售额约为2800万美元,而欧洲券商Kepler Equities当时预估,2010年该药品中国销售将接近7000万美元。

  上述人士介绍:“服用素比伏治疗每天价格在24元左右。而且一旦开始服用就不能立刻停止,否则将发生爆发性肝衰竭,因此,患者一年消费此药物的费用就达8000多元。”

  但服用素比伏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以至于FDA在批准其上市之时,就要求在标签上标注警示级别最高的黑框警告。

  但在国内,诺华制药在推广过程中有意淡化这一警示。安徽省一名知情医生透露:“类似药品的回扣率在20%左右,厂家不愿提不良反应,医生自然更不愿提。”

  浙江省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中心曾上报两例服用素比伏致死案例,程林表示:“国家ADR检测中心也早在2008年4月就连续发布素比伏的警示,但国家药监局始终未将这些警示公开。这与对待其他药品时的态度完全不同!”

  程林出示了一份2008年10月21日浙江ADR监测中心发布的内部通知,通知表明,国家药监局已明知该药的严重ADR,并在2008年两次发布警示。但自始至终,国家药监局和诺华制药方面都没有采取措施,召回或停止使用该药品,诺华制药仅仅在2008年12月18日提出申请,在药品说明书上添加了不良反应警示,但悲剧仍在继续发生。

  而且,素比伏是尚处在四期临床之中的新药。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张志杰表示:“过去药品临床试验只要做三期,第四期是在新药获得上市证书后,对药品进行的跟踪追查,这一观察期最长可以延续5年。”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四期临床中发生4例死亡病例,而且涉及的ADR并没在说明书中列示,不管怎么说这个药都是应该收回的。”

  背后利益链

  程林认为相关不良反应报告没能及时公布,存在明显漏洞。“我以取证的名义到国家和浙江ADR监测中心要求查阅相关报告,但均遭到拒绝。这样的文件是不应该保密的。”

  但秘而不宣显然对诺华制药有好处。致死事件之后,素比伏的销售并未遭遇显著影响。

  合肥当地人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致死案开庭之前,诺华制药还在合肥组织华东地区肝病专家论坛,为素比伏正名。这些专家在各自医院基本都能决定药品的使用。”

  在上述内部通知中,浙江省ADR监测中心要求各市加强监测,避免重复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包括死亡)事件。通知显示,国家药监局并未对浙江上报的病例做出明确反馈,省内出于谨慎,出具“两例患者用药与不良反应的发生很可能相关”的结论。

  程林表示:“国家药监局应该向各局发函,明示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且向社会公示,但这些均被刻意淡化了。”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也对诺华制药公司的药品进入中国的过程产生质疑。“一般国外药品获得中国审批,流程至少要走半年。素比伏在美国获批仅4个月后,就通过了国内的审批,这个程序走得有点快。”

  审批程序是药品进入国内市场的必需环节。上述人士认为“不排除诺华制药获得了特殊照顾”。

  浙江省ADR监测中心一位中层领导透露:“ADR监测系统以及药监系统组织的一些会议,背后常由诺华制药负责买单,其中不乏一些在国外举行的会议。”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诺华制药的政府事务部门公关能力非常强,这也是在业内都众所周知的秘密。”

  张志杰告诉记者:“一般四期临床需要完成超过2000个病例的跟踪监测。”也就是说,国内至少有2000名患者仍笼罩在不良反应的阴霾之中。程林也表示:“目前所知的死亡病例都是年轻患者,这正是乙肝病毒侵袭的主要人群。”

  记者向诺华公司咨询时,被告知不便接受采访。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