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建宙:建设TD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意义重大

2010年05月14日 09:45  经济日报 我要评论

  2000年4月20日,刚刚成立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移动”)注册资本为518亿元人民币,而今,这家公司资产规模已超过8000亿元,用户超过5亿,拥有全球第一的网络和客户规模。中国移动的10年发展之路是我国通信业发展的缩影,而自主创新则是中国移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记者:成立10年来,中国移动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从中折射出中国通信业怎样的发展过程?

  王建宙:移动通信作为信息技术的重要应用,近30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普及。回顾我国移动电话的发展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的过程。第一代移动通信始于上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个大规模的蜂窝式移动通信于1987年在广州建成。在整个第一代移动通信的发展过程中,从网络设备到手机终端,全部是由国外的厂商生产和提供的。对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业而言,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第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即1G,是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空白时期。

  上世纪90年代,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开始建设,也就是2G时代。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业开始大规模地参与了2G的网络设备和手机终端的生产制造,以中兴、华为等为代表的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生产的移动通信设备和手机终端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不断提升。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所以在2G时代还是以制造为主。对我国来说,2G是“生产制造时期”。

  进入21世纪,移动通信进入了第三代,也就是3G时代。值得自豪的是,在3G时代,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推出了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这在我国通信发展史和世界通信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举措使我国通信信息行业整体迈上了一个新高度。所以,“3G是自主创新时期”。中国移动承担了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运营任务,TD—SCDMA及其后续演进技术TD—LTE使中国通信企业在国际移动通信领域第一次具有了领先机会。

  移动通信还在发展,新一代的移动通信又将出现。由于我们在3G时期已经打下了自主创新的基础,在新一代移动通信的研发方面,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高度。TD—LTE作为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在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上海世博会现场开通了TD—LTE演示网,向世界展示这项领先的移动通信技术。对于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来说,4G是“争取领先时期”。

  记者:作为自主创新的载体,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国际标准TD—SCDMA 有哪些创新?

  王建宙:TD—SCDMA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中国移动承担了建设和经营TD—SCDMA的网络任务,这个任务十分艰巨,困难前所未有。然而,中国移动仅用1年时间就完成了相当于过去13年的建网总量。靠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努力,使TD—SCDMA在我国迅速发展。截至2010年2月,中国移动TD—SCDMA的用户已达686万,覆盖了238个城市。

  每次我在跟国外同行交流,提到TD—SCDMA时都很自豪。因为我们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现在的3G系统与今后的TD—LTE系统可以实现平滑过渡,硬件已经具备了4G的硬件,今后不会需要大规模的硬件投资,以软件升级为主,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中国移动还直接投入6亿元,与芯片制造商和终端制造商共同研发新终端,这是全球首次由运营商带动终端设备商进行研发生产,开创了产业链合作的新模式。说到创新,要特别提到中国移动的Ophone操作系统平台,这也是全球第一个由运营商主导的智能操作系统平台,不仅被国内的终端设备制造商采用,国际上一些有名的终端设备制造厂商也在采用。

  用户最关心的是新技术带来的应用,这也是3G创新的主要目的。例如无线城市。在厦门、珠海等地,市民只要在手机客户端输入他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阅很多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可以通过手机办理很多事务。再例如物联网。物联网现在已经实际应用到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中国移动开发了一整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到机器的解决方案,在节能减排、智能楼宇、手机钱包等方面得到了非常广泛的使用。

  记者:中国移动在TD—SCDMA网络建设与经营的创新对促进经济增长、转变增长方式有何意义?

  王建宙:我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建设与经营,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意义重大。第一,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运营标志着我国的信息和通信行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使我国通信设备企业和运营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第二,拉动了经济的发展。初步统计,TD—SCDMA的网络建设和经营拉动整个产业投入大概是3000亿元,带动了10万人就业,参与的企业涵盖了芯片设计制造、网络设备制造、终端设备制造、工程施工、服务提供、内容提供等各个领域,为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贡献;第三,TD—SCDMA系统的建成和各种基于3G网络创新服务的使用,创造了许多新型的消费形式。

  建设和经营我国的TD—SCDMA网络,对中国移动的自身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移动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只有靠创新才能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而TD—SCDMA以及TD—LTE的建设、应用和研发,是我们在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

  记者:在大型国有企业中,中国移动的经营业绩名列前茅,公司将以什么样的行动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王建宙:企业除了要为股东、用户和员工创造价值以外,还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在4月28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移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我们首次将推动社会信息化进程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责任。同时,借助物联网发展契机,中国移动在交通物流、食品安全、市政管理、商业金融、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等领域创新推广信息化解决方案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M2M(机器到机器)终端数已达到300万台,年均增长超过60%。

  在保障责任通信方面,我们一直着力打造“放心”网络、保障客户“放心”消费。在减小数字鸿沟方面,中国移动持续推进“三网惠三农”。截至2009年底,累计投资253亿元为超过77000个偏远村庄新开通移动电话,协助将我国的行政村和自然村通电话比例分别提高到99.8%和93%。基于农村信息网平台和农信通业务,中国移动为促进农村发展提供了包括市场信息、农技支持、就业咨询、村务管理、疾病防控等丰富信息应用,有力加快了“新农村”建设进程。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移动完善环境管理,倡导节约文化,厉行节能减排,推广个人信息低碳应用,创新行业信息化环保方案,从企业自身、行业及社会三个层面,切实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与2005年相比,2009年企业单位业务耗电量下降49%,提前完成“十一五”目标;2009年节电18亿千瓦时。

  新的行业格局和市场环境无疑继续会对中国移动和整个通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新的挑战,中国移动将与社会各界坦诚沟通、紧密协作,不断创新,探索实现更为有效的责任履行方式,通过企业社会责任与自身战略发展的紧密结合,践行“和谐共成长”的长期承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