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新股发行暂停纯属虚假

2010年05月14日 13:06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历次大盘股上市前IPO基本正常

  周四上午,市场传出消息称,由于市场压力和新股破发频现,证监会正考虑暂缓主板新股发行。

  记者注意到,历次超级大盘股上市前,不但深市中小板没有暂停新股发行,沪市大盘股IPO也没有明显放缓现象。而历史数据显示,历次超级大盘股上市,都往往造成市场出现拐点。

  针对昨日主板新股发行暂停,发行节奏调整的传闻,权威人士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该传闻纯属虚假,新股发行节奏不会调整,证监会很快就将召开针对中小板(属于主板)公司IPO的发审委工作会议。

  发审委换届暂缓发股

  昨日中国证券网引述权威人士的话称,4月28日以来没有主板(包括中小板)公司上会,纯粹是因为主板发审委换届所致。因为换届涉及很多交接工作,新委员要熟悉工作流程和制度。而历次发审委换届时,都会出现发审会短期停开的情况,属于正常情况。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发行节奏有可能出现调整的传闻,证监会可能不会关闭新股审核,而是在注意到市场低迷时对发行节奏进行控制,对于已经过会的企业,有可能暂缓招股发行。因为一方面新股发行逐渐走向市场化,管理层不会推倒重来。并且近期新股的破发有助于抑制高溢价发行。另外,证监会此前承诺不会因为股市低迷而停止发行新股,所以,主板新股发行暂停可能性不大。

  大盘股上市IPO正常

  记者注意到,历次超级大盘股上市前,不但深市中小板没有暂停新股发行,沪市大盘股IPO也没有明显放缓现象。比如,在2007年10月22日中国石油(601857)上市之前的一个月左右,证监会不但放行了中国建设银行(601939,2007年9月11日发行)的IPO,还放行了中海油服(601808,2007年9月12日发行)、中国神华(601088,2007年9月18日发行)两只主板大盘股IPO。同时,此期间还放行了5家中小板公司的IPO。

  再以2007年9月11日建设银行(601939)的发行为例,在它IPO之前的两个月(从当年7月11日开始至9月11日),证监会不但批准了北京银行(601169)和宁波银行(002142)两家银行股的发行,还放行了另外大约36家中小板公司的IPO。

  而昨日有关权威人士也重申,发行市场化改革一直在推进,证监会不会暂停新股发行,也不会调整发行节奏。另外,虽然农行IPO将在7月前后推出,证监会目前也未考虑出台措施暂停中小板发行为农行IPO让路。

  超大盘股上市

  或造成拐点

  历史数据显示,历次超级大盘股上市,都往往造成市场出现拐点。

  比如,2007年9月和10月份,中国证监会集中发行了中国石油(601857)、中海油服(601808)、中国神华(601088)、建设银行(601939)等多只超级大盘股,结果,市场在2007年10月形成了历史高点6124点后,一路下滑。加之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罕见的大熊市。2009年7月底,中国建筑(601668)上市后,A股在经历了长达10个月反弹后,8月4日创出了3478点反弹高点,然后一路振荡,上涨乏力。并于近期大幅暴跌,最低跌至2604点历史低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农业银行上市和其他四大国有银行2800多亿元的再融资获批,市场面临着更大的“抽血”压力。(记者李成)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