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资本净流入压力增大

2010年05月15日 12:55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国家外汇管理局14日首次公布的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资本净流入压力增大,国际储备资产出现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409亿美元,同比下降48%。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29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80亿美元,收益顺差213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83亿美元。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经常项目顺差下降表明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2%下降到3.5%,这已经是从2008年起连续第三年下降,表明中国经济从外需拉动转向内外需均衡拉动。

    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550亿美元。上述负责人指出,由于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包含误差与遗漏,而去年是将误差与遗漏单列,且是逆差,数据不具对比性,但资本较大净流入态势是确立的。四因素导致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一是直接投资顺差大幅增长,达175亿美元,同比增长79%,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大幅增长,我国对外投资下降。二是商业银行境内外资产摆布变化。一季度商业银行从境外净调回外汇153亿美元,主要是用于发放国内外汇贷款,而上年是净调出10亿美元。三是登记外债增加130多亿美元,而上年是净减少79亿美元。四是贸易信贷净流出转为净流入。资金大量流入中国,一方面反映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另一方面也反映美元低利率情况下,美元套利交易使得机构和个人趋向于将外汇资产转为人民币,而负债多计入美元。

    一季度我国国际储备资产变动960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6%。其中外汇储备资产交易变动959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特别提款权增加1亿美元。

责编:杨淯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