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预言市场将扭转 规模性降价3个月后出现

2010年05月16日 09:21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4月21日下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召集富力、万科、中海、恒大、新世界和保利六大开发商以及四大国有银行、三大中介及多位业内人士召开闭门会议,探讨当前的形势。开发商均在会议上表达了此番调控新政“过于严厉”的看法。

  万科,在2008年的调整中率先

  降价的带头大哥,则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一份对新政的评论中,表达了市场将会“扭转”的判断。

  下降趋势已定?

  临近“五一”,各大开发商分管营销的负责人,都在为这个楼市的传统旺季做积极部署。然而,国务院的新政策,极有可能打乱了他们的销售计划。虽然还没有大型开发商加入到降价阵营,但这也许只是短暂的,因为大部分开发商相信,终究会走到“随行就市”的一天。

  万科表示:“2009年下半年后,个别热点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这一现象的背后既有新房阶段性供应不足、可售资源持续下降等因素,也存在资产配置需求增加等多方面的复杂原因。受供需关系持续紧张和市场预期不断趋热等因素的影响,近期个别热点城市再度出现恐慌性购房的局面。”

  对此,万科认为:“个别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将被扭转,亢奋情绪向其他城市蔓延的情形将会中止。”

  事实上,万科代表的是不少大开发商对后市的态度。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林少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对房价做出了“涨得多的多降,涨得少的少降,之后二三线城市跟着降”的判断。

  林少斌表示,现在市场上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且开发商资金压力都不大,市场很难出现深幅度调整。但他认为新政策还是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深圳另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评论,去年四季度之后到今年第一季度,不少地方房价出现“疯涨”,再这么涨下去,无论对市场,还是对开发商来说,都是一件极为“恐怖”的事情。因此,接下来将对这一段时间的涨幅进行“合理修正”。“降到2009年年中的水平,很多开发商都是能够承受的。”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接下来一段时间,有两种人将是相当难受的,一种是去年年底和今年初买房的人,他们将有一段时间处于高位被套状态,而另一种人就是这段时间买了地王的开发商,将注定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按兵不动

  新政出台一周以来,各地关于降价抛售的消息此起彼伏,此刻,大型开发集团则选择“按兵不动”。

  4月16日,国务院公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升到五成的第二天,广州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营销总监正在山西,部署一个新楼盘的开盘工作。之后,他就赶回广州安排“五一”全国市场的工作。

  “‘五一’暂时还没有针对新政策的出台作出调整,还是会按照原先制定的策略进行销售,事实上最近两天新开盘都卖得很好。”在谈及“五一”的销售策略时,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还要再看看,而且每个城市都存在差异,目前还不好说会怎么样。

  另一家民营地产企业的营销部负责人也透露:“公司这些天都针对可能出现的局面做了一些方案,但现在最后的方案还是定不下来。要看看再说,局面还不清晰。”

  尽管如此,接受采访的开发商均承认,所有对“业绩”有要求的上市公司,都会“保业绩为主”,这意味着,一旦成交低迷的状态出现并长期无法突破,“该降价的还是会降”。

  有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的一轮调控时,部分率先降价的开发商曾经引起老业主的强烈不满,也各自遇到过业主退楼等事件。这让开发商在今年会采取更加谨慎的销售策略,不敢轻易降价。

  据介绍,开发商极有可能采取的策略是:等待二手房先降,让市场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然后再开始从新开盘的定价上着手。“一些价格已经被拱高了的老楼盘卖不动,就只好让它先放着了。”

  销售“荒年”

  在大多数开发商看来,鉴于开发商目前的资金状况,以及目前市场上供应不足的局面,大开发商的“按兵不动”将持续一段时间,有人士认为到3个月之后,规模性降价才会出现,因为届时将有大量新货上市,市场竞争将急剧增加。

  据悉,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所有大集团都大幅增加新开工数量。有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这半年时间的新开工量,比此前一年的总数都要多,而这一批新货,都将集中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推出。事实上,就在此前公布今年的销售计划时,以金地、富力、恒大等为代表的多家上市公司都曾经透露,集团的供应大多数集中在下半年。

  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实现商品房销售3.8万亿元,较2008年的2万亿元接近翻倍,毫无疑问,房价的非理性上涨以及宏观调控,注定将打断成交量继续上涨的趋势。

  一家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坦承:像庄稼一样,如果说2009年对于地产企业而言,是一个“丰年”,那么2010年将注定成为一个“歉收”的年份。在他看来,2010年的总体成交量肯定出现大幅下滑。而开发商的销售,也将再一次遭受考验,是否能够完成各集团确立的20%以上的增长任务,目前还是未知数。

  随之而来的,便是地产公司业绩受到冲击。2008年地产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或者零增长的一幕,也许又将在2011年的年报中重现。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