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探底”微乎其微

2010年05月16日 09:25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随着本周初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发生了巨大分歧。其实,绝大部分经济数据说明的只是过去,判断未来经济趋势还要依赖比“办公室数据”更为可靠的现实。

  最近一个月,我们分头走访了安徽、江苏、浙江、广东和江西近三十个地市,深刻地感受到所谓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微乎其微。纵观二次探底的理由主要有三:一是房地产调控导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萎缩和相关产业的下滑;二是欧洲债务危机导致的外需下滑影响出口复苏;三是下半年同比基数较高。

  首先,本次调控对房地产行业确实产生巨大影响,但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滑,某些媒体报道的夸张降幅对绝大部分买房人来说无疑只是个笑话。我们在广州和深圳看到的情况是,价格在卖家松动5%左右后,买家踊跃看房,纷纷抢购。这样强大的需求只会随着这次调控的观望气氛积压起来,3—6个月后集中购买,再现火暴场景。

  刚性需求的大量存在需要供给大量增加来得到满足,而不是一味打压需求,这已在过去几次房地产调控中得到印证。目前,地产商的资金较为宽松,未现2008年年底时的紧张,对未来的预期也较为稳定。

  政府也在鼓励增加房地产供应,那供应何处而来?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才是根本,不管是普通商品房,还是经济适用房,都有大量的需求。难道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就不构成固定资产投资吗?

  关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对的,但是由此推论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就是刻舟求剑。欧元区国家作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确实为中国的出口提供巨大外需。但是中国对欧出口受到欧洲经济本身的影响却很小。原因很简单,欧洲经济已经有二十多年处于低速增长甚至衰退中,中国对欧出口却是每年增长,原因就在于出口的绝大部分是生活必需品。

  这里需要补充一点,欧元的不稳定将导致全球资产的再配置,这会对全球金融资产产生直接影响,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即使欧洲经济真的大幅下滑,中国对欧出口下降,但是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已经超出了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测,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将会由于美国的复苏而相对平稳。我们在广东这一出口大省看到的工厂开工率和繁荣程度,是坐在办公室里写研究报告的人无法想像的。

  最后,关于去年同比基数的问题。基数问题是我国采取同比比较法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如果由于去年的基数较高,就判断今年经济二次探底,这更是本本主义。

  目前经济运行已经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各项刺激政策应该择时退出,这不会影响到已经复苏的经济增长后劲。相反,过去一年多依靠政府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经济增长,实际上产生了巨大的挤出效应,导致其他行业的增长缺乏资源支持。加息并不能完全解决目前通胀压力增大的问题,应该考虑“先升值,后加息”。(潘玮杰)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