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反对党游行抗议紧缩政策

2010年05月16日 13:07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希腊反对党游行抗议紧缩政策

    关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当地时间15号,希腊反对党走上街头,继续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

    为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约6000名反对党成员走上雅典街头,向国会方向集结。抗议者情绪激愤,游行队伍一度造成雅典市内交通混乱。一些抗议者希望政府能够更加重视社会公平,更多关注低收入者和退休人员的生活情况。为呼应这次游行,希腊工会呼吁工人在20号进行24小时大罢工。尽管抗议声不断,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51%的希腊民众认为,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势在必行。民调同时显示,总理帕潘德里欧民意支持率大约为60%,仍然很高。15号当天,希腊政府再度承诺,政府将努力打击国内腐败行为,以重新获得公众信任。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梅兰妮 西班牙削减开支

    减少财政赤字不仅是希腊的首要任务,也是西班牙等国政府的当务之急。近日,西班牙政府就颁布了新的削减开支计划。那么市场对此的反应如何,是会带来更多忧虑,还是会提振市场?早些时候,我们连线了路透社财经评论员梅兰妮,请她来为我们分析一下。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梅兰妮说:事实上和希腊的情况相比,西班牙的情况并不是那么危急,而且政府已经公布了削减开支计划的框架。目前西班牙的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提出了缩减公务员的薪资、养老金和地方政府开支的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能够缩减150亿欧元的开支。但是削减计划在西班牙没有被公众接受,西班牙的失业率超过了20%,这远远高于欧元区其他经济体的水平。

    欧盟一直在试图推动西班牙提出严格的预算削减计划,市场在这个严厉的削减计划出台后确实有了提振,也缓解了对欧元区债务的担忧。但是出于投资者对严苛的削减财政计划长期会阻碍经济增长的担忧,周五西班牙股市下跌。但是相比其他国家例如葡萄牙,分析人士对西班牙的状况更加乐观。他们认为欧元区一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将有助于稳定该国局势,并且能够缓解所有的紧张情绪。

    欧洲央行行长否认欧元遭受投机

    最近一周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14号更是创下19个月以来的新低。针对市场传闻欧元被人为做空的消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5号表示,尽管目前一段时间欧元对美元走软,但欧元并非正遭受市场投机。

    特里谢说,近期欧元对美元汇率下滑,原因在于欧元区个别成员国政府采取的错误经济政策,而非市场的投机。此外,特里谢再度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严密监管各国财政预算。在谈到目前欧元区面临的严重债务危机时,特里谢强调,欧元区需要深刻改革,以阻止乃至惩罚欧元区成员国错误的经济政策,而目前的金融市场正处于二战后、乃至一战之后最严峻的时刻。

    年仅38岁的乔治·奥斯本自担任英国新财务大臣以来尚不满半月,便饱受来自多方的质疑,或许是为自己解压,或许是实话实说,奥斯本近日在网络版《世界新闻报》上发表言论称,英国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目前英国经济的困境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作为财政大臣,奥斯本必须执行英国本世纪以来英国最为严峻的削减财政支出计划,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近12%的预算赤字往下压缩,这个数字与饱受危机冲击希腊的债务比例不相上下,目前,联合政府已经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加速削减政府预算赤字,并计划在今年削减开支60亿英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