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压力浮现 短线或将继续筑底

2010年05月17日 08:05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企稳的走势,上证指数在2600点一线似乎有筑底迹象,而上市公司关于大股东或者高管增持的信息,似乎也表明估值底部的来临。但是,从周末传出的信息来看,市场本周走势依然不宜过分乐观。为什么这么看呢?

    两大压力浮现

    上周A股市场的确有企稳迹象,但这是建立在调控政策弱化以及外围市场环境趋稳的假设前提条件下的。不过,从周末的信息来看,这两个假设前提似乎并不可靠,有失效的可能性。

    一是调控政策。由于房价的涨升势头近期明显得到遏制,舆论也报道了相关部门也认可这一观点,这就意味着短线可能并不会出现进一步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是,周末有媒体称《发改委酝酿“更严厉”楼市新政将会很快出台》,这就表明后续仍有进一步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而关于《房产扩大征税范围方案已上报全国人大》的报道也成为网络点击率较高的新闻,这无疑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可能超预期的预期。反映到市场上,无疑会打压市场人气,使得金融地产股的企稳难以实现,不排除近期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

    二是外围市场仍未趋稳。上周五欧美股市再度急挫,其中道琼斯指数暴跌1.51%,伦敦FTSE指数暴跌3.14%。而且道琼斯指数的日K线图也渐有双头特征,这说明全球股市仍处于调整周期中。由于外围市场对经济的提前预测效应较为明显,所以,外围市场的不振,表明活跃在证券市场的资金对全球经济的前景较为担忧,这自然会促使A股市场活跃资金重新审视当前的A股市场,也会使得部分敏感资金联想到2008年雷曼危机后的暴跌行情。所以,不排除本周出现新一轮杀跌的可能性。

    仍将继续寻底

    更为重要的是,上周A股市场在反弹过程中,也出现了内部结构性的分化趋势,这将是A股市场内在的又一调整压力源。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地产股有进一步调整趋势。在上周,由于调控预期一度降温,故地产股有所企稳,大龙地产(600159)等超跌股甚至出现涨停。但是周末各路信息显示,后续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有强化可能,房地产股本周或将因此进一步调整,成为A股市场调整的一大动力源(600405)。

    二是创业板、中小板新股也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历史经验显示,一旦市场人气降温,再好的行业前景,再优质的企业,只要估值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那么,市场下跌的趋势所形成的巨大拉力也会使得此类个股出现大幅度的调整行情。就如同在2008年的暴跌行情中,贵州茅台(600519)等优质成长品种也难以避免调整。因此,随着市场人气降温以及成交量降低,创业板、中小板新股的高估值将使得此类个股出现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

    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出现在部分行业前景相对乐观的高铁、新能源等板块中。不可否认,此类个股的确拥有较为乐观的增长前景。但一旦市场人气降温,新增资金介入速度放缓,那么,此类个股的走势也难以摆脱市场的调整压力。更何况,此类个股近期相对抗跌,所以,也有补跌的需要。因此,此类个股也可能形成市场的又一做空动力源。

    短线操作宜谨慎

    综上所述,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依然源源不断,不仅来自于外围市场不振所带来的人气缺失,以及对地产行业进一步调控压力的担忧,更来源于市场内部的结构性调整压力,所以,大盘本周走势不宜过分乐观,不排除周一出现低开低走的走势,上证指数有考验2600点的可能性。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尽量降低仓位,且不宜盲目抢反弹。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