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跌反弹难成气候

2010年05月17日 08:05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上周股指再度刷新年内低点,尽管后半周触底反弹迹象较为明显,盘面观察板块指数波动幅度明显增大,周线形态上并未扭转下行趋势。我们认为,从上周消息面所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通胀压力初显令市场再度担忧加息步伐的到来。市场心态不稳之际,大、中小市值品种的估值修正加剧个股盘中振幅,市场所呈现的反弹势头也因此处于极为不稳的动荡期。从市场整体呈现的触底迹象来看,板块个股结构性调整的同时,量能未能呈现有效放大,说明短线资金观望气氛依然较为浓厚。在影响市场的政策、资金供需等因素难以全面消退之际,超跌反弹所能推动的空间高度较为有限,底部初期构筑的稳定性欠佳,使得当前市场突出的可交易性机会并不强烈。

    消息面刚公布的4月份宏观数据显露通胀压力,而这是经济复苏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因素。对于市场,年内先行上调的三次存款准备金率还不能影响到短期股指方向,但随后第4、5次的连续上调,对于投资者信心的干扰情绪将会产生较大影响。二季度末,不可避免的通胀压力会促使加息步伐的到来,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与国内调控政策担忧使得经济二次探底成为可能,宏观环境不稳,则市场摆脱底部的促成条件就难成熟。对于随后宏观数据的变化,过多猜测并无意义,观察来自市场自身所传递的信号更为客观。

    上周以来,两市大、中小市值品种交替进行的估值调整正呈现愈演愈烈的势头,而这正是来自于业绩波动因素的影响。我们观察09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剔除金融、石油的权重比重影响,A股净利润增速不足20%的比率并不乐观。2010年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宏观环境是经济过热的势头,全部A 股可比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较去年4 季度继续提升,信贷规模的收缩、房地产政策的持续调控,原油、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压力增加,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影响首先会在A股市场提前释放。就目前而言,行业对比的估值优势并不存在于两市当中,这也正是高估值品种盘中大幅起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场对于并未跟随指数步入价值区域的个股,近期股价修正过程会在底部构筑的震荡期逐一落实。随着5、6月份政策真空期的到来,政策担忧预期逐一明朗,唯有等待市场底部构筑的空间和尺度充分完成,两市才有望走出调整行情。

    回到市场,一线权重股分化迹象影响股指运行态势,银行、保险指数在日线形态对于指数的收复已经突破短期均线的羁绊,周线形态依然受制均线压力。尽管饱受政策调控的房地产板块,日线及周线的指数形态都并不具备突破态势,但地产指数底部构筑的迹象已经较为明显。前期热点聚集的中小市值指数,近期大幅下挫后暂收于中期均线上方,能否形成持守形态还有待夯实,当前介入此类品种的风险性依然较大。此外,医药、电子信息、机械等成长性板块继续呈现切换调整态势。短期内市场还难以形成权重股稳定、成长股突出、量能配合的良性局面,本周初市场需要化解上周末美股大跌所形成的心理影响。在市场心态缓慢恢复的底部构筑形态之下,5月期指合约的到期明显在加大股指的盘中波动幅度,对于影响市场的种种不利因素尚未消失殆尽之前,两市因持续下跌所形成的技术反弹的空间和高度恐难乐观,可少量关注估值偏低的金融股,坚持风险控制为主的持仓策略。

    机构来源:西部证券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