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修复性行情有望延续

2010年05月17日 08:06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上周沪深两市弱势震荡,好在下半周金融、地产的止跌企稳为题材类和中小盘个股活跃创造了条件,市场交易热情有所恢复,最终沪深两市在连续5周收阴后收出了一根小阳线,成交量同比略有放大。煤炭采掘、家用电器、房地产等成为为数不多的上涨板块,但整体波动幅度不大,而农林牧渔、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等前期强势板块则出现补跌。

    中期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虽然股指经过连续大幅下挫释放了部分的风险,但是从中期来看,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欧债危机还将长期困扰世界经济。欧债危机从本质上来看是偿付性的危机,而不是流动性的危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欧洲各国需要大规模的缩减开支,对于欧洲这些高福利国家将是非常困难的问题,而欧洲采取的万亿救助计划并不能从本质上解决政府债务问题,反而会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泛滥的担忧,从而进一步推高通胀预期,因此欧洲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远没有结束。第二,政策面并没有实质性改观。虽然人民日报对股市的评论反映了政策维稳的需求,但是实质性利好政策并没有出台,包括IPO仍以较快速度发行,四大行巨额融资获批,国际版稳步推进,房产保有税渐行渐近都表明股市仍将在未来承担很大责任,这将对股指中期走势形成较大压制。

    短期利好因素正在累积

    随着市场大幅下挫,在风险释放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如大股东增持潮再现提振市场信心,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超千亿缓解流动性压力,而传闻中的朦胧利好如汇金增持三大行、保险资金分批建仓A股等也未必是空穴来风,可见短期利好因素正在逐步累积,虽然仔细分析这些都不属于实质性利好,但在股指本身就存在反弹需求的背景下,这些因素仍有望为市场带来一定的做多信心。

    投资策略和热点板块

    综上所述,虽然中期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是短期市场经过连续下跌本身存在反弹的需求,而政府释放维稳信号,大股东增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等短期利好因素正在逐步累积,只要蓝筹股走势能够保持稳定,那么中小盘股仍将有活跃的基础,反弹修复性行情就将得以延续。在投资策略上需要继续对中期走势保持谨慎,重仓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反弹逐步降低仓位,而轻仓的投资者可以以小部分仓位快进快出的参与一些热点板块的炒作。对于热点板块,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关注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而激进型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节能环保、农业、旅游等政策受益板块。

    机构来源:东吴证券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