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还是撤退?

2010年05月17日 08:07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弱市当道,曾经“疯狂”上涨的中小盘个股近期开始补跌。基金盈利进一步遭到侵蚀,今年来取得正收益的股票方向基金已经降至个位数。面对中小盘股大幅下挫,坚守还是撤退,或许是基金最艰难的选择。

  “公募基金的声音逐渐减弱,以绝对收益为主的力量渐成主流。”海富通投研人士认为,“这部分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与公募基金的差别较大,在市场波动时卖出决心更大,因此部分个股甚至出现恐慌性的无量跌停。”

  显然,上述市场变化是值得投资者注意和警惕的。但话语权越发下降的基金却不得不作出选择,是顺应市场趋势还是坚守以相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模式?

  南方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从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来看,不少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的成长能力并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难以支撑如此之高的市盈率,其估值压力必定会寻求释放。“目前不少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忧经济二次探底,对于市场接下来会怎么走心中确实没底。公司已经逐渐卖出盈利较多估值偏高的中小盘股票,预计中报之后中小盘股还有一波跌幅,在那之后才会出现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盘股“补跌”之际,并没有导致基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个股的集体回避。不少基金经理长期依旧看好医药、电子信息、节能减排等新兴产业,短期将一些中小盘股票卖出只是为了回避系统性风险,当股价跌回价值投资区间还会再度买入持有。在其看来,上述板块会成为资金持续追逐的热点。

  海富通基金认为,在大盘企稳前提下,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能源、节能减排、物联网等行业的投资价值也有更加显现,因为本轮调整中不缺乏被错杀的有价值品种。

  在大成基金看来,民生、消费、新经济等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在未来几年内都将有持续、稳定、高速的增长。因此,在目前时点上,给予这些行业略高的估值是值得的。“对于一个发展蓝图刚刚开始展开、拥有美好前景的创新型行业而言,每年保持50%甚至更高速的增长不足为奇,但对于传统行业而言,则几乎是不可能的。”

  “创业板优质的高价股会以业绩高增长来弥补高估值,股价回落往往是介入时机。”从二级市场异动情况看,近期个别创业板和中小盘次新股受到基金“青睐”,有选择性地逢低吸筹成为基金近期参与中小市值个股的趋势。

  从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来看,5月12日,两大机构买入神州泰岳(300002)。5月7日和10日,均有两大机构席位入驻新材料概念股三聚环保(300072)。5月6日,5大机构席位买入高新电子技术股国民技术(300077)。

  对于污水处理概念股碧水源(300070),机构更是越跌越买,在跌停板上“从容扫货”。以4月28日为例,碧水源跌停,当日买入碧水源的最大五个席位中有三个是机构专用席位。5月7日,碧水源再度跌停,当日仍有四家机构买入碧水源。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