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必读:5月17日多空大揭秘

2010年05月17日 08:4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笔者按:目前仍旧有外围股市继续下挫等诸利空,短期沪综指在支撑位2635点附近争夺。控制风险仍旧是优先考虑的。

  (一)外围动态 /利空

    新华网《欧债担忧再现 道指跌16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62.79点,跌幅为1.51%,至10620.1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7.51点,跌幅为1.98%,至2346.8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1.75点,跌幅为1.88%,至1135.68点。盘中一度跌逾225点。”

    简评:美股反弹之后连续下跌,对于沪深股市的短线走势继续构成外围的压力。沪深A股的操作,仍旧主要以控制风险为主。

  (二)大宗商品/利空为主

    新华网《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最活跃的6月期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2.79美元》“跌幅为3.8%,收于每桶71.61美元;COMEX6月期金收跌1.40美元,跌幅为0.1%,收于每盎司1227.80美元;泛欧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下跌了3.5%,收于248.37点。”

    简评:油价持续下跌,对于成品油价下调构成压力,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继续构成短线的下跌压力、进而对于股指构成压力。

  (三)重大事件/利空为主

    新华网《我国大部再次迎来降水天气 江南等地大到暴雨》“5月15日,记者从全国天气会商会议上获悉,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从16日开始,我国大部再次迎来降水天气,其中江淮江南江汉等地区将有大到暴雨。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矫梅燕也出席了全国天气会商会议。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介绍,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有降水,其中,江南中北部、江淮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西藏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雨势将出现在17日至18日期间。”

    简评:去年以来,又是干旱又是暴雨,对于粮食、蔬菜的价格的上涨,对于通胀的压力,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其中受益的农林牧渔板块的股票有限。该板块虽然有强势品种,毕竟要谨防补跌的风险。

  (四)机构动态/个别利好

    上证《偏股基金大幅增仓 一周上升2.34个百分点》“ 根据浙商证券系统测算,322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上周出现大幅反弹,比前一周上升2.34个百分点,达到80.75%。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也表现为主动增仓,主动增仓的幅度为2.61个百分点,其中选择主动增仓的基金占比72.96%。浙商证券认为,基金的仓位大幅反弹,一定程度上说明在经过500多点的快速下跌之后,基金对当前的点位还是比较认同,并进行了一定的仓位回补。”

    上证《价值低估引发“抄底” 公司高管增持接踵而来》“自4月16日股指重挫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增持现象集中出现。今日,长航油运(600087)和柳化股份(600423)均披露了公司高管增持的情况。长航油运公告称,2010年5月13日至14日,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13人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买公司股票共计56.89万股,成交价格在5.37元至5.50元之间。其中,公司董事长刘锡汉和副董事长朱宁分别增持了7万股和8万股。初步计算,本次长航油运高管集中增持金额共计305.50万元至312.90万元之间。柳化股份披露高管增持情况显示,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10人于2010年5月13日、14日,用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共计66.84万股。其中,公司董事长廖能成和总经理覃永强分别购入16.22万股和10.01万股。若以这两日的加权均价12.80元计算,本次柳化股份高管集中增持金额共计855.55万元。近期,高管增持行为可谓屡见不鲜。4月29日宗申动力(001696)10名高管耗资602.22万元买入54.92万股自家股票;5月10日,新兴铸管(000778)副董事长李宝赞和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左亚涛以10.5元和10.59元各增持公司股票3000股;5月12日,南通科技(600862)披露,董事长陈照东在内的15名高管在9.70元至10.10元之间购入公司55万股。诸如此类案例已经不胜枚举。”

    简评:浙商证券系统的测算,是否正确,尚待市场检验。即便是增仓,在目前机构观点分歧的情况下,也需要具体对待。至于高管增持的品种,可以跟踪,在股指见到大底之后可以作为优先考虑的对象之一对待。

  (五)货币政策/利空

    中新网《成思危:加息势在必行但不能过早》“在2010中国(温州)民间资本发展高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指出,通货膨胀的趋势还在发展,而治理通货膨胀最好的办法是货币政策,利率早晚要提,势在必行。真正看通货膨胀要看环比,这样看从去年3月份开始,中国的CPI就是已经是正的,只有7月份有点负。从今天的数据看一季度我们的CPI增长2.2%,PPI增长5.2%,通货膨胀的趋势还在发展。治理通货膨胀最好的办法是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今年提高了三次。利率是基金的成本.利率早晚要提的,势在必行。从治理通货膨胀的角度看,利率的提高作用十分明显的,但过早提高就达不到控制垄断性过剩的目标,因为大量热钱会涌进。”

    简评:从这个角度看,对于大盘而言,可谓利空未尽。(叶剑)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