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积极信号显示:市场已接近底部区域

2010年05月17日 08:47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自4月中旬调整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在国内外各种利空因素的冲击下,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超过500点,并且盘中一度逼近2600点关口。与此对应的是,欧美国际市场却表现强劲,经过持续反弹,已重返下跌前的水平。A股市场以跌幅远大于近期全球主要股市的方式,再次上演独立行情。

    但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市场呈现三涨两跌的态势,前期单边逼空的严峻局面初步得以缓解。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已经发出阶段性企稳反弹信号。

  慎用利率等政策工具 加息预期短期缓解

    通过跟踪研究当前市场不难发现,非常规政策在经济加速复苏过程中的逐步退出,以及未来通胀引发加息预期,是导致本轮最大跌幅超过500点调整的主要因素之一。

    5月12日,在2639点的去年调整以来的最低点被击穿以后,市场的下跌空间被再度打开。在此关键时刻,有业内人士表示,没有政策底就难见市场底。

    次日,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只是使用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对于选择利率等价格型工具,央行将会比较谨慎。

    李德指出,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国,都在从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但由于欧洲发生了债务危机以及随后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将大大增加各国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难度。

    他表示,从我国经济数据来看,M1和M2的增长速度在放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在4月份出现了加速的迹象。中央银行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李德的讲话与大盘的走势,时机上如此吻合或许有些偶然,但关于“央行将慎用利率等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表态,对于加息预期日趋敏感的当前市场,仍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实际上,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来看,尽管4月份CPI同比上涨2.8%,PPI同比上涨6.8%,但据估计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将会有所回落。同时,发改委价格司、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预测显示,受希腊等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国内陆续出台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以及生产成本高位运行等因素综合影响,5、6月份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将呈止涨回稳的态势。由此,结合4、5月份的CPI与PPI数字分析,央行短期内不可能加息,这将为持续下跌市场的企稳反弹,提供了短期的政策环境。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明确指出,在农行上市前,政府与管理层可能会有一些救市措施,但力度不会太大,时间也不会太久。由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因此加息这只“靴子”不落地,市场就很难形成真正像样的反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